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抒情判決爆紅 林輝煌任新北地院長

雲林地院法官林輝煌將接任新北地院院長。
(記者吳政峰翻攝)

雲林地院法官林輝煌將接任新北地院院長。 (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8/03/15 06: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十三日通過四項人事調動案,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曾寫出抒情判決、引起法界轟動的雲林地院法官林輝煌,將接任新北地院院長,由於林被外界視為改革派法官,本項人事調動也象徵蔡政府對司法改革的決心。

林輝煌是司法官廿五期結業,長期在家鄉雲林地院服務,二○○二年一件抒情文判決讓他聲名大噪,他改變傳統判決書的寫法,以第三人稱描述事件,字裡行間充滿感情,擺脫死板的體例,並加進後記與筆錄,輕判一名經濟弱勢的竊盜被告。

當時,林輝煌在判決中以「臉部扭曲,深深的紋路,就更深了」帶出被告的沮喪,並以第一人稱寫出他看到被告時心中的想法,「他要生存下去,要比我們費力許多」,情感細膩,最後他還寫下後記,表示自己已取得告訴人與檢察官的諒解,並以「上蒼悲憫,願容卑微生命在這塊土地喘息。檢察官慈愛,願為可憐小人物委屈」收尾,賺人熱淚。

這篇抒情文判決,在當時保守的司法圈內激起不少討論,不但時任司法院長翁岳生特別交辦部屬研究他的「書類格式」,大法官孫森焱也公開在院會上呼籲嚴肅看待。

過去林輝煌專心於審判工作,司法高層多次勸進他擔任苗栗地院院長等行政職位,都被他婉拒,此次他點頭接任新北地院院長,體制內的司改大將,除了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法官學院院長周占春、台北地院院長黃國忠外,將再添一名生力軍。

錢建榮獲稅務專業法官證書

其餘調動包括南投地院院長張浴美調任台中高分院庭長、連江地院院長黃俊明調任南投地院院長,以及台中地院庭長劉長宜調任連江地院院長;此外,素有「釋憲達人」之稱的高等法院法官錢建榮,此次獲得人審會同意發給稅務及行政訴訟類型專業法官證明書,是司法院發出的第六十六張稅務專業法官證明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