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戀戀提琴 50歲老學生出”師”

2006/12/29 06:00

〔記者楊美紅/南縣報導〕音樂無國界,學琴無年紀!

50年前聞名全台的「善友樂團」,培育出不少音樂菁英,當年深受啟蒙的林輝震,日後也組成音樂家庭,妻子林黃淑櫻在50歲時才接觸小提琴,還成為音樂老師,不時前往育幼院、社區長青班、佛堂義務指導學生,她也為學生募捐、捐贈提琴,鼓勵學生學琴,並帶著學生四處登台演奏,堪稱音樂界奇葩。

林黃淑櫻的學琴過程,成為不少中老年人的模範,只要有學習熱情,長青族也能奏出精彩的人生樂章;林黃淑櫻學琴之餘,還前往佛光山育幼院免費指導學生學習,也在溪美社區義務指導老人拉提琴,創造出許多音樂傳奇,讓學小提琴不再是有錢人、小朋友的專利。

現年65歲的林黃淑櫻回憶,當初女兒林琪琪很喜歡爸爸的小提琴,3歲時不小心將琴摔壞,她為女兒訂製了一把十六分之一大的小提琴,沒想到也挖掘出女兒的音樂天分,3歲半的小女孩開始成為提琴班學生,讓她首次埋下音樂的種子。

此外,林家的音樂風氣可往前回溯至50年前善友樂團的成立,曾經培育出林昭亮、胡乃元、蘇顯達、蘇正途、辛明峰等音樂家的台南三B兒童樂團,前身正是「善友樂團」,組織善友樂團的林森池,在兄弟林耿彬、林耿棠、林耿清的支持下,成為終戰後延續台灣西洋古典音樂的關鍵人物。

林耿彬的兒子林輝震回憶,三叔林森池在當年環境艱困的歲月,不但義務指導小提琴,更組重奏、五重奏、大型樂團,以十多年的時間巡迴全台各地演出,並以誘導的方式,讓學生愛上提琴,如今熱愛教學的妻子林黃淑櫻也成為提琴老師,延續這股愛樂風潮。

林輝震從12歲開始學琴,女兒林琪琪在14歲時,以音樂資優兒童保送紐約深造,目前任教於美國紐約曼尼斯音樂學院,女婿貝斯曼也是伸縮喇叭好手,可說是典型的音樂世家。


師生音樂會 全家齊上台

〔記者楊美紅/南縣報導〕林黃淑櫻桃李滿天下,本週六下午兩點半,她將帶著學生與家人在南科管理局舉辦圓緣感恩音樂會,重現善化音樂風華。

指導林琪琪和林黃淑櫻學琴的黃輔棠表示,這對母女相隔20年,陸續成為他的學生,當年帶著小孩學琴的家庭主婦,只能在旁欣賞,沒想到50歲後竟踏上學琴之路。

黃輔棠表示,他使用黃鐘教學法,這套教學系統有別於傳統教學法,讓原本被判定為「死馬」的成人學生,不但能成為「活馬」,有些還是千里馬,而林黃淑櫻利用這套系統指導各種年齡層的學生,教學成就遠超越他,可說是「汗血寶馬」。

林黃淑櫻教學多年來,已有8位學生花了8年時間,學完黃鐘12冊教本。而林輝震、林黃淑櫻與林琪琪雖是提琴好手,但一家人從未公開登台過,趁著感恩音樂會安排合奏曲目,歡迎民眾前往南科管理局演奏廳欣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