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國合作 瓦解「洲董」販毒集團

2006/12/20 06:00

〔記者黃敦硯、林慶川/台北報導〕由檢警憲組成的緝毒專案小組,與日本、馬來西亞、泰國及香港警方合作追查國際販毒案件,昨天宣布查獲以「洲董」吳仲洲為首的國際販毒集團,一共逮捕23嫌,起出19公斤海洛因、安非他命毒品及制式槍械,吳嫌到案時還語出驚人向警方表示是我國1984年塞拉耶佛冬季奧運國手,當時參加的是雪車競速比賽。

據了解,此次查獲販毒集團案件,可說是將整個國際販毒集團全數瓦解,從上游馬來西亞毒梟、台灣毒梟、外籍與本國籍交通及下游販賣毒品者,全都一網打盡,算得上是「拔根斷源」,在國內緝毒史上相當罕見。

專案小組是今年2月23日,台籍男子楊棋文、穆正雄在泰國曼谷走私海洛因被查獲,刑事局駐泰聯絡官協助偵訊,發現是由綽號「洲董」男子出資讓楊、穆2人運毒。

專案小組從這條線索一路追查,發現「洲董」是吳仲洲(50歲),而吳嫌趁楊棋文被關在泰國監獄,還由楊嫌在監獄裡直接與同樣被關在牢裡的泰國、緬甸、寮國、中國雲南毒梟接觸,安排運毒事宜,再以私藏的電話與在台灣的吳嫌聯繫。

警方表示,該集團所用的走私毒品方式相當多樣,上月查獲勾結華航技師彭成潤利用飛機運毒一案,便是其所為,另外例如夾帶、吞食、郵寄毒品,也都是其走私毒品方式,多次透過「交通」由東南亞地區以「空中飛人」方式攜毒入台,經查獲11次「交通」運毒。

警方日前獲悉,與吳嫌交易的馬來西亞籍毒梟「David」來台碰頭,將進行一筆上千萬的毒品交易,警方隨即行動一舉逮捕吳嫌及「David」PHAN KHEE KEEN,總計國內警方逮捕吳嫌等19人,加上在日馬港3地落網的4人,一共逮獲23名嫌犯,其中有多名外籍嫌犯,並起出13公斤海洛因及6公斤安非他命。


「精兵取代子弟兵」 勇警負傷奮戰緝兇

記者林慶川、黃敦硯/特稿

高檢署緝毒督導小組偵辦「吳仲洲跨國販毒集團」案,近半年來捨棄一般已有編組的緝毒單位,另改納憲兵司令部情報處、刑事局、海巡署、電信警察隊、海巡署航空警察局等單位人員,以「精兵取代子弟兵」的觀念辦案,果然拿出好成績。

尤其,今年3月間,泰國肅毒局緝獲販毒集團成員楊棋文後,我刑事局國際科駐泰聯絡官與泰國肅毒局接洽,泰方後來發現楊棋文幕後還有藏鏡人可以追查,進而開始偵辦。

高檢署檢察官朱家崎認為情資有價值,因此組成跨轄、跨機關專案小組,在檢察機關方面,則分由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曾益盛、張志全、桃園地檢署檢察官何祖舜、台中地檢署檢察官王捷拓進行偵查。

另外,為免偵查動作曝光或洩密,每次緝毒行動,也以交叉編組方式,由不同機關執行。

高檢署在半年內,也透過刑事局駐外聯絡官,與包括泰國、緬甸、香港、馬來西亞、日本及美國緝毒單位聯繫,共同打擊犯罪,偵破11案中,有3件即是我檢警轉知他國緝毒單位後,由他們協助在他國機場查獲。

所有的線索都是專案小組抽絲剝繭,逐一過濾向上追查,憑藉的是辦案技巧,沒有花錢買情報。尤其,刑事警察局偵查員蕭瑞豪扮演關鍵角色,全案在他居中穿針引線下,得以一路追出主嫌吳仲洲,尤其他抓人時,右手嚴重脫臼包紮後,又趕去抓吳仲洲,奮戰精神令人動容。

由於投入機關不少,半年多合作期間,辦案人員互相交流緝毒技巧,及相關經驗,另外,此案也是跨國辦案遏阻毒品入侵我國的成功案例之一。


國際盤毒梟吳仲洲/曾是雪車國手 1984冬奧出賽慘敗

〔記者龍柏安/綜合報導〕出身新竹縣的運動好手吳仲洲,畢業於台灣省立體育專科學校(現升格為台灣體院),曾是我國冬季奧運雪車代表隊成員,也是1984年世界盃雪車賽的國手,曾被視為國內最具潛力的冬季項目選手之一。

1984年在塞拉耶佛舉行的第14屆冬季奧運,四季如春的台灣為維護國際奧會會籍,毅然組團參加,當年28歲的吳仲洲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參加甄選,卻成功擊敗20多名體育科系的學生,當選雪車正選國手。

在奧地利籍教練舒彼德指導集訓45天後,台灣代表隊抱著練兵心態先前往義大利切維尼亞參加世界盃雪車賽,首度參賽的吳仲洲與3名隊友一鳴驚人,在22組競爭對手中名列第4,被義大利國家電視台譽為雪車界的黑馬,也被各國雪車隊視為冬季奧運的假想敵。

然而受到外界矚目的吳仲洲,卻在冬季奧運表現失常,與黃啟芳搭配的雙人雪車賽僅繳出3分35秒44,在28組參賽選手中名列26,而拿手項目4人雪車賽,則以3分27秒58衝線,在24組選手中名列2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