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型男工程師病倒 資遣打不倒

阿權曾是身材精壯、長相帥氣的型男。(記者吳政峰翻攝)

阿權曾是身材精壯、長相帥氣的型男。(記者吳政峰翻攝)

2017/01/29 06:00

〔記者吳政峰/基隆報導〕阿權(化名)曾是年收入百萬的工程師,每日為公司賣命十二小時,積勞成疾,罹患多發性硬化症,記憶、行為能力退化,形同半癱,卻遭公司以十萬元資遣,之後連續求職十八次落空,阿權不向命運低頭,終在勞動部基隆就業中心尋得臨時電訪工作,阿權以自身經歷鼓勵非自願失業者,他說:「我還在呼吸,我可以找到工作,你也可以!」

四十一歲的阿權,身高一百九十公分、外表帥氣、身材精壯,之前在上市公司擔任高級工程師,年收入百萬,可說是「人生勝利組」,為了讓兩個就讀私校的兒子生活更好,每日工作逾十二小時。

「責任制是沒有工時的」,阿權同事幾乎天天凌晨三點回家,有人兩點離開,還遭異樣眼光,工程師打卡只是應付勞檢,超時是常態。

阿權表示,一○二年初,他上班時眩暈猛吐,就醫找不出病因,住院一個月稍微好轉,就急著出院繼續賣命,但大病未癒,又不眠不休工作,四月卅日深夜突感不適,原想撐到五月一日勞動節放假,但他發現目視夜空竟出現「彩虹」、口齒不清、無法拼出英文單字,趕緊驅車返家,途中卻失神車禍。

求職18次 工程師變電訪員

阿權病情每下愈況,記憶提取障礙、左半邊肢體無力,連影印資料都有問題,經診斷為腦部病變引發多發性硬化症,留職停薪半年,期滿未復原,公司給他一張「非自願離職證明書」、資遣費十萬元,叫他捲鋪蓋走人。離開服務五年多的公司,阿權積極復健,盼能重回職場,前後找了飯店櫃台、摩鐵房務員、工廠技術員等十八份工作,都因身體狀況而無法勝任,「連蝴蝶結都忘了怎麼打」,一度喪志。

某次阿權坐在公車博愛座上,遭一名正義魔人痛斥讓座,整車乘客斜眼注目壓力,逼他拖著左側起身,從此公車「能不搭就不搭」,就算車上仍有座位,還是站立搭乘。

阿權向基隆就業中心求助,預定離職的就服員楊瓊伶接到他的案件,努力協助媒合工作,就業中心主任盛慧中見阿權思維清晰,決定聘他擔任中心的臨時電訪員兼清潔工。督導陳姵伶、就服員林稚萱接手阿權的案子,發現他電訪口條好,打掃卻因身高一百九十公分而有窒礙,特地改裝長柄掃帚、畚箕及止滑手套,讓他便於工作。

阿權總以自己為例,對電話那頭的失業者說:「來服務中心看看我,我還活著,還在呼吸,找到工作了,你一定也可以!」同事何美珠證明,阿權鼓勵了不少中高齡失業者,出來尋找事業第二春。

阿權認為,不是他激勵了這些失業者,而是失業者的正向回饋,「反過來激勵我」,讓他感到身殘也有能力幫助別人,因此鼓勵相同處境的人應有自信,「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