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乙醚 濃度高會要人命

裝有乙醚的玻璃瓶,因洪男逃跑跌倒而碎裂。(記者林孟婷翻攝)

裝有乙醚的玻璃瓶,因洪男逃跑跌倒而碎裂。(記者林孟婷翻攝)

2016/11/29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乙醚分子式(C2H5)2O或簡寫 Et2O,又稱「依打」,乙醚為無色易燃、極易揮發的液體,氣味帶有刺激性,是一種用途非常廣泛的有機溶劑,在化工材料行都可買到。

百年前曾是麻醉劑

奇美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陳冠廷表示,100多年前,乙醚曾在醫學上被當做吸入性的麻醉藥品,但因副作用太高,慢慢地已不被使用,現在有些動物麻醉還是會使用。

用乙醚強制麻醉被固定的青蛙,至少要1、2分鐘才會達到效果,想用浸有乙醚的毛巾使人昏迷,因人會掙扎,需要的時間會更長。

陳冠廷說,乙醚在一定濃度下,可以讓人或動物產生昏迷,更高的濃度甚至會造成呼吸心跳停止。乙醚在工業上,常被使用在皮件、化工顏料、香水的溶劑,如果沒有做好防護,在乙醚洩出的環境下聞久了,會出現嗜睡、噁心、嘔吐、臉色蒼白等症狀,因對肝、腎的毒性較高,長期使用或處於乙醚的環境下,會傷肝導致肝發炎或肝硬化都有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