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力有限 民力無窮」/黃炎東促設警民聯防制度

2006/11/19 06:00

記者蔡佳燕/專訪

面對層出不窮的社會治安案件與警界接連爆發的警紀問題,中央警察大學教授黃炎東就他6年來的觀察,認為「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建立良好的警民聯防制度,落實社區治安化,改革警察勤務與考績制度,提升警勤區的功能,才能使民主社會更臻完善。

黃炎東長期關注警政與社會脈動,費時6年完成「站在民主十字路口的臺灣」與「臺灣的治安與警政革新」兩書,在11月初出版。他認為治安是國家施政的首要課題,而成敗關鍵在於治安機關的興革與「全民拚治安」雙管齊下,才能竟其全功。

對於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之初,宣示要全民拚治安,與警政署長侯友宜施鐵腕提出「靖紀專案」整頓警紀,黃炎東認為,雖然這些政策勢必引發警界大地震,但確可收風行草偃之效。

黃炎東指出,臺灣現有警察與人口比例約260:1,而日本是562:1,日本治安與救災體系的品質堪稱世界第一,當中除了有健全的警政制度外,他們能因應社會變遷,強化警察志工的警民聯防工作,讓人民公僕符合社會期待。

他表示,日本的派出所與居民生活打成一片,因此建立了互信互助的良好關係,而我國警勤區的員警卻將勤區工作當成指派任務,將大部分時間用於查戶口,忽略了善盡社會指導者的角色功能,也錯失許多犯罪情報資訊。

黃炎東強調,民力是最大的人力資源,結合警力、義警與民防等基層力量,除可發揮鄰里守望相助精神,也是落實警政革新與提升治安品質的不二法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