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撒錢≠布施 誦經迴向也是功德

鄭女上月底將裝有大筆現鈔的袋子留在公車上,客運司機大驚報警,經清點竟有190萬餘元。(資料照,記者陳恩惠翻攝)

鄭女上月底將裝有大筆現鈔的袋子留在公車上,客運司機大驚報警,經清點竟有190萬餘元。(資料照,記者陳恩惠翻攝)

2016/08/07 06:00

〔記者陳鳳麗、吳政峰/綜合報導〕鄭女將190萬元現金丟公車,認為可幫亡母布施積德,民俗專家、法師均認為此舉「根本無布施功能」,精神科醫師認為鄭女可能思念亡母心切,可向精神科醫師求助。

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宗教民俗確有幫先人布施的觀念,惟布施應濟助慈善機構或弱勢團體,才能把功德迴向祖先,漫無目標丟鉅款在公車上,沒有對象,且拾獲者不一定需要幫助,還可能觸犯侵占罪,不但沒有濟貧扶弱的效果,反害人犯罪。

六品大法師湯文龍說,「布施」應給予需要的民眾,而非任意撒錢,若想藉由布施幫往生者積功德,當下應默念「此功德迴向給╳╳╳」,才算完成基本儀式;除做善事外,亦可尋求專業法師舉辦超度法會,經費不足也可自己在家或寺廟誦經,但前提得心存善念。

湯文龍指出,有的人身體不適,穿鑿附會下認為是遭到「五鬼纏身」,亦是荒誕之舉,當覺得身體心理有異時,應先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排除病理因素後,再利用道教儀式「祭解」,才是根本之道。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從精神醫療角度來看,認為鄭小姐因念亡母太過憂傷,有可能在恍惚下把鉅款放車上,但如果她意識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可能是「脫離現實」,應該求助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