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光宏遭挾案 兩關係人到案

2006/11/04 06:00

初判無打假球情形

〔記者葛祐豪、邱俊福、鮑建信/綜合報導〕職棒La new熊投手教練林光宏遭挾持恐嚇案,刑事局昨天約談2名關係人到案,初步未發現林光宏有打假球跡象,檢警已鎖定5名特定對象,全案近日內可望有所突破。

林光宏供稱10月20日深夜被4名歹徒持槍押往太湖船汽車旅館,錄下在電視上曝光的對話,專案小組向電視台調閱這片光碟影帶,發現光碟有經過剪接、設計的跡象,研判是組頭輸錢後,有計畫性的挾怨報復行動。

友人牽線結識組頭

專案小組昨天下午兵分多路,帶回林光宏的友人郭慶章,在房屋仲介公司上班的郭某,供稱半年前與林光宏喝酒時,巧遇職棒組頭「小龍」,於是介紹雙方認識,對於日後兩人的接觸,他強調不清楚,也未從中牟利。

警方昨天同時傳喚林光宏到案,釐清他被押的細節,警方透露,林光宏仍堅持未收錢,但供詞與前一天有部分出入,警方列為重要偵辦關鍵。

押至八號當舖談判

針對「小龍」的背景,警方查出他姓魏,是高雄市明誠路「八號當舖」的老闆,林光宏之前曾被押往該當舖談判,警方昨天前往查訪,發現當舖早已歇業。

刑事局副局長高政昇指出,「小龍」應該是中間人,不排除與持槍挾持林光宏一事無關,至於他是否涉案,仍需進一步釐清。

此外,警方專案小組依據歹徒於汽車旅館內有撥打數通電話的情形,經分析相關通聯,也帶回手機所有人綽號「小劉」的男子,但劉某表示手機是借給友人使用。經查「小劉」胞姊的男友,極可能是挾持林光宏3名男子的其中一人。

專案小組漏夜追查,目前鎖定劉姓等至少5名嫌犯涉案,其中有人藏匿在北部;據悉,檢方已核發監察通知書,針對重要關係人進行監聽蒐證,近日內可望將歹徒繩之以法。

高政昇表示,目前尚未發現有其他球員打假球的跡象,待林光宏遭挾持案件偵辦告一段落後,警方將擴大偵辦中華職棒是否有打放水球情形。


座車採獲15枚可疑指、掌紋 送比對

〔記者葛祐豪、方志賢、黃照敦、邱俊福/綜合報導〕林光宏遭挾持當天,歹徒持槍將他及座車一起押走,由於他的座車平時只有他和太太坐前座,後座幾乎沒人坐過,警方昨在他的別克汽車上,採集到15枚可疑的指、掌紋,將進一步比對。

刑事局副局長高政昇率偵四隊隊長劉章遠、鑑識中心主任程曉桂等人,昨早到高雄與偵八隊會合,專案小組立即趕往澄清湖棒球場,採集車內可疑的指紋等相關跡證。

至於林光宏被拘禁的汽車旅館,高政昇說旅館房間客人進進出出,並固定有人員清洗,即使留有跡證也全被清洗掉了。

此外,La new熊隊昨天發表聲明指出,為配合警方調查,球團決定暫停林光宏的職務,林光宏也不會隨隊前往東京,參加9日開打的亞洲職棒大賽,待整個事件案情明朗後,球團將再作後續處置。

林光宏前晚到刑事局報案後,就從台北連夜返回高雄,昨天早上也跟著球隊訓練,對於媒體的詢問,林光宏以該講的都說明了,不願多表達看法,他希望自己的事不要影響球員的訓練情緒。

La new熊隊幾天後將啟程赴日比賽,隨著黑道挾持教練消息曝光,球員們心情多少受影響,但是仍打起精神到球場練球,不過球員都未發表太多意見,領隊陳杰成也表示,靜待司法調查,目前不便表示意見。


爆料光碟先投週刊 疑計畫性報復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林光宏的錄影光碟引起震撼,據了解,最早接獲光碟的並非電視台,上禮拜某週刊就接獲這片錄影光碟,由於週刊未登載,歹徒才把光碟寄給電視台,顯見這是一件計畫性報復行動,玉石俱焚的意味濃厚。

警方表示,外人不太可能擁有林光宏錄影光碟,歹徒費盡心思錄下這段對話,再把光碟寄給媒體播放,讓警方感到不解,因為事情搞大了,雖然能整倒林光宏,歹徒也難以脫身。

據了解,某週刊上禮拜就接獲這片錄影光碟,隨即派人南下高雄跟蹤林光宏,但未發現異樣,星期三出刊並未刊登,歹徒當天就把光碟寄到某電視台。

從一再踢爆的手法研判,歹徒顯然對林光宏「非常不爽」,非要透過媒體讓林光宏身敗名裂不可,警方推測這有兩種可能,第一種是林光宏堅持不拿錢,不打放水球,歹徒因此挾怨報復,以光碟陷害他。 第二種可能是林光宏拿了錢,卻未依約辦事「綁」球員,尤其是中繼投手的調度不符合組頭的期待,La new在總冠軍賽連贏四場,讓組頭輸了一屁股,乾脆豁出去了。

熟悉職棒賭盤人士透露,一般組頭都十分低調,如果球員或教練真的「綁」不動,組頭也不致用這種極端的方法報復,頂多找兄弟將人押出去打一頓,不太可能把自己暴露於險境,推測第二種情況的可能性較高。


蘇揆:不容黑道介入職棒

〔記者黃忠榮、孫友廉、楊國文/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強調,黑道介入職棒打假球,欺騙觀眾,傷害職棒,也損害民眾利益,更影響治安,政院一定要嚴辦。

內政部長李逸洋也表示,這件案子因被害人沒有馬上報案,警方是在媒體報導後才知道,但警方獲知後,檢調已立刻介入偵辦,警政署也有專責小組,目前已鎖定特定涉案對象。

法務部表示,未來將會嚴密蒐證各地職棒簽賭站、場所、主持人等,或組織幫派介入職棒運動資料,並加強相關查緝工作。

蘇揆表示,過去黑道也曾介入職棒,因為警方的嚴格查察,銷聲匿跡一段時間,現在又死灰復燃,這種藉威脅恐嚇球員打假球,欺騙觀眾以牟取暴利的行為,「絕對不能接受」。

蘇揆說,首要工作是把黑道趕出去,其次讓球員努力打球、好球員出頭,第三是以政策工具鼓勵,讓好的企業能夠永續經營球團,最後才是發行運動彩券、專款專用,從各面向一起來協助職棒運動。


直指熊隊放水 球員要告TVBS

〔記者黃照敦、秦裕中/台北報導〕TVBS電視台昨晚於新聞報導中,點名熊隊球員陳峰民、許志華、黃小偉和徐余偉等4人,涉嫌收錢打放水球,中華職棒聯盟對此發表強烈聲明,報導並非事實,將於今天對TVBS提出告訴。

TVBS執行副總監潘祖蔭表示,TVBS的新聞都是平衡報導,如果熊隊球員不滿,要出面說明,TVBS一樣會播出,該台將把這幾天的採訪帶交給警方參考。

熊隊表示,TVBS找來一名自稱是白手套的男子「小良」,臉部打上馬賽克,他接受訪問時點名上述4名球員分別收取黑道組頭金錢,在比賽中打放水球。其中陳峰民和許志華的家人看到報導後電話告知,陳峰民、許志華一聽都暴跳如雷。陳峰民也馬上報告球團,表達報導全非事實,主動表明將對TVBS提出告訴。

中華聯盟緊急發表聲明表示,TVBS的確未盡到公平報導的責任,也未向當事人求證,只憑一名所謂的白手套問話,就作成新聞公開播放,對中華職棒、熊隊和當事人都造成嚴重傷害,聯盟已與律師研究,將於今天採取法律行動,希望遏止這種不負責任的報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