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賑災募款詐騙案中國百起 警方提防有詐

2008/05/21 14:23

【記者黃敦硯/台北報導】中國四川震災發生迄今死傷人數不斷增加,捐款從各地湧入,但我165反詐騙專線發現,台灣目前雖尚未發生詐騙集團利用震災募款名義行騙,惟中國當地卻已發生近百起以簡訊傳送募款內容的詐騙案件,警方特別緊急提醒國內民眾,接獲來路不明的震災募款簡訊,要提防有詐。

根據刑事警察局統計,從四川大地震發生至今,台灣民眾曾接獲多個民間公益團體發出的募款簡訊,因一時間不知真假,曾撥165請求確認,經查證確認簡訊是公益團體所發送,並未有詐,但警方仍提醒民眾注意。

刑事局表示,目前募款詐騙雖未在台灣發生,但近來中國當地卻發生百起簡訊詐騙案件,而詐騙簡訊內容為「四川震災捐款,請匯○○銀行帳號×××××,戶名:張××」,中國公安已陸續接獲被害人報案。

另外,中國公安也發現,有歹徒製作假網站,並署名「中國紅十字總會」與「李連杰基金會」聯合號召捐款,為騙取網友信任,網站還故意把已經捐款的人數、捐款累積金額公布。

165分析,募款詐騙的管道主要有4種形式,分別是「簡訊」、「電話」、「電子郵件」與「假網站釣魚」,因此民眾要先以104或105查證發送單位的正確電話,再去電向募款單位查證有無募款活動,千萬不可單方面聽信對方的電話、簡訊、電子郵件通知就匯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