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劣環保公司跨三縣市濫倒「廢酸」 中港溪染紅3公里

中港溪被廢酸洗液染紅約3公里,污染甚嚴重。(中檢提供)

中港溪被廢酸洗液染紅約3公里,污染甚嚴重。(中檢提供)

2023/03/31 11:04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今天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起訴芫吉有限公司與負責人等9人,他們是「一條龍環保犯罪集團」,從2022年至今年1月,在台中市、桃園與苗栗縣濫倒廢棄物,包括具有腐蝕性的強酸洗液,污染地下水、河川與土壤,中港溪被廢酸洗液染紅約3公里長,污染甚嚴重,檢方聲明法院判刑之外,另依上述法律,科最重400萬元罰金。

台中地檢署並強調,該集團不法犯罪所得高達8335萬餘元,另有貨運曳引車、半拖車等相關犯罪工具,污染破壞環境,情節與惡性均屬重大,聲明法院一併沒收。

中檢指出,本案是2022年10月7日下午,檢警發現台中市清水區有土地被非法開挖並注入傾倒不明強酸廢液,導致土壤與水源污染,由檢察官陳祥薇指揮偵辦,並立即指揮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三大隊第二中隊(環保警察)與中市政府環保局派員至現場,同步啟動污染應變處理,防止污染擴大,並迅速查獲李姓司機、陳姓車主及陳姓土地承租人等人,經檢察官於同年月8日複訊後,向法院聲請羈押陳姓車主,陳姓土地承租人5萬元交保且限制住居,李姓司機限制住居。

檢警進一步調查,去年12月8日針對芫吉公司廠區、辦公處所等處搜索,並認定林姓負責人、施姓負責人(或重要主管)涉嫌重大,聲押獲准,去年12月30日至今年1月4日,又查獲另一許姓司機涉案,並由司機指認廢酸洗液的其他棄置點,包括桃園市新屋區、苗栗縣三灣區、台中市大里區,台中地檢署檢察官親率環保署中區稽查大隊、中市環保局與環保警察,並會同苗栗縣政府環保局人員,於今年1月17日,沿苗栗縣三灣鄉中港溪下游河床,往上游徒步溯溪3公里,始查獲非法棄置地點,並發現中港溪河川已被傾倒的廢酸洗液,染紅約3公里長,污染甚為嚴重。

檢方今年2月13日至芫吉公司第二次搜索,又查獲邱姓與楊姓兩名司機到案,順利完整破獲此一公司、仲介、土蟲與土尾(承租土地的雙方)的「一條龍犯罪結構集團」。

檢方並於偵辦期間,查扣林姓負責人等人的財產(含不動產),共計5659萬餘元,中檢強調,這是實現法務部「徹底剝奪犯罪不法所得」政策,使個人、企業不再心存僥倖,用破壞生態永續手段獲取暴利,並造成生態環境難以恢復的損害。

檢方檢視污染現場,圖左下可見水源被染紅。(中檢提供)

檢方檢視污染現場,圖左下可見水源被染紅。(中檢提供)

被污染的中港溪,石頭都呈現鐵鏽色。(中檢提供)

被污染的中港溪,石頭都呈現鐵鏽色。(中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