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穎孟怒告5助理敗訴 求償吞敗理由曝光

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怒告5名前助理,共求償380萬元,北院今判林穎孟敗訴。(資料照)

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怒告5名前助理,共求償380萬元,北院今判林穎孟敗訴。(資料照)

2023/03/29 17:1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時任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不滿5名前助理指她挪用勞健保費,還批她是「假面甜心」等語,提起民事告訴,對5人求償380萬元,台北地院上午判林穎孟敗訴,下午公布判決理由指,相關評論並非沒有依據,且林穎孟當時身為議員,個人名譽相較5人言論自由應有較高程度的退讓,因而判林穎孟敗訴;全案可上訴。

林穎孟主張自己是台北市議會第13屆市議員,吳香君、林家宇、陳威翰、簡崇晉、歐陽政杰等5人皆為她的議員公費助理,然而,2020年9月至11月間,因雙方有勞資糾紛,導致5人明知她沒有違法,竟共同商議由林家宇擔任代表,主動聯繫週刊記者,以不實言論誹謗她。

再者,吳香君、林家宇因不滿林穎孟的工作指示,林家宇曾傳送訊息稱「妳等下開完會不要跑,給我把話講清楚」,吳、林同時雙雙包圍林穎孟。

至於歐陽政杰則被控利用個人臉書指林穎孟是「草包+低能」、「專業幕僚的能力就是能把草包包裝成無害的小白兔」等語,並於陳威翰的臉書留言稱她是「台女」。

拒賠5人解釋,他們都是全國議會民代助理產業工會的會員,因為與林穎孟開始進行團體協商,林穎孟卻多次違反誠信協商義務,硬施加不當壓力,林家宇因而認為應尋求媒體發聲,並獲吳香君、陳威翰、簡崇晉、歐陽政杰同意後,便將協商過程與林穎孟的不當言行透漏給媒體,否認相關言論不實。

且當初是林穎孟先辱罵吳香君、林家宇沒有職業道德,吳、林才會要求林穎孟說清楚,當時吳、林與林穎孟保持一定的距離,並持手機攝影自保,並未侵害林穎孟任何權利。

另歐陽政杰發表「草包與低能」言論,是針對林穎孟退出時代力量的過程,進行評論,屬於一般評論政治用語,且林穎孟也曾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低級」、「下流」。

北院指出,相關評論並非沒有依據,而林穎孟既然擔任市議員,可見她是自願進入公眾領域的公眾人物,其言行容易被放大檢視,加上爆料內容提及勞資關係爭議、助力費用支出等,均與議員的職權有重大關聯,屬於公眾事務領域,所以林穎孟的個人名譽比起5人的言論自由,應有較高程度的退讓。

北院另經勘驗市議會辦公室前等地的監視器畫面,認為林家宇持手機緊跟,讓林穎孟產生心理壓力,但兩人當下還留有一定的距離,且林家宇並未攜帶任何足以讓人心生畏懼的物品,也未以威脅言語恐嚇,因此,林家宇、吳香均並未侵害其自由、健康權。

又依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等可知,「草包」、「低能」等詞確實會讓人感到不快,但與一般侮辱性言論有別,且應審酌是在哪種場合、基於何種目的而為之,故認歐陽政杰並非毫無目的的謾罵,另就「台女」一詞,因無法找到該留言的貼文全文,所以難以還原歐陽是基於哪一件事進行評價,北院今判林穎孟敗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