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多所大學教授遭變臉慾照 恐嚇信夾中國簡體字和用語

多所大學教授遭變臉慾照,恐嚇信夾簡體還使用中國用語。(記者林曉雲翻攝;本報合成)

多所大學教授遭變臉慾照,恐嚇信夾簡體還使用中國用語。(記者林曉雲翻攝;本報合成)

2023/03/24 21: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包括清華大學、成功大學、台北醫學大學等校教授,遭詐騙集團歹徒利用深偽技術(Deep Fake)移花接木,將大學官網上教授照片與不雅慾照合成變臉,寄發恐嚇信到官網上教授的email進行勒索,恐嚇信中夾雜簡體字,以及中國用語如上級、視頻,有被害教授畏懼下加通訊軟體,發現歹徒操持香港或中國口音,不少教授已向當地警方報案,檢察官也介入偵辦之中。

清華大學向本報記者證實,從今年3月開始有教授收到類似恐嚇信,校方已2次發函提醒全校教授注意和了解,因教授接到的email恐嚇信標題是教授的姓名、不雅假照的檔案名也是教授姓名,教授看到移花接木照片,擔憂被廣發社群,損及其名譽,不少教授已向警方報案,恐嚇信有用簡體字,用字還有到中國用語上級等,指該教授有嚴重「生活作風」問題,要求當事人迅速加入通訊軟體聯絡解決,否則就將把不雅照片和影片傳送給各大媒體。

清華大學分析,歹徒集團鎖定大學教授,主要是因為大學官網有教授照片、email,加上教授們都很重視自己的名譽,不過當教授得悉歹徒是廣發恐嚇信,不是針對自己,校方除發函提醒教授勿上當,也協助教授妥處,讓教授較為安心。

詐騙集團使用類似的不雅照,再換上各校教授的臉孔寄發當事人email,台北醫學大學也發出資訊安全通報給教職員工,且將歹徒帳號通報內政部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檢察官已介入偵辦中。北醫大表示,為降低圖片被盜用,官網上的教授照片將加浮水印,學校資安組也會協助。

多所大學教授遭變臉慾照,恐嚇信夾簡體還使用中國用語。(記者林曉雲翻攝)

多所大學教授遭變臉慾照,恐嚇信夾簡體還使用中國用語。(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