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操縱誠創科技股價套利4億案 這4人全身而退

誠創科技董事長馬永玲(中)涉嫌操縱股價等罪起訴,同案另有4人獲不起訴,高檢署駁回再議後,4人不起訴確定。(資料照)

誠創科技董事長馬永玲(中)涉嫌操縱股價等罪起訴,同案另有4人獲不起訴,高檢署駁回再議後,4人不起訴確定。(資料照)

2023/03/21 11:41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元大證券前業務副總許國樑涉勾結炒手鄭國良,炒作元大創辦人馬志玲胞弟馬永玲擔任負責人的誠創科技,馬操縱股價期間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及辦理現金增資,總計馬等9人涉套利4億多元,均依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並於一審審理中;同案不起訴被告則有提供資金的正泰旅行社負責人洪清陽、洪的前妻姬紅英、鄭國良兒子鄭朝印及許國樑友人彭仲明等4人,高檢署駁回再議後,4人不起訴確定。

67歲的馬永玲早年拍過電影,取藝名「馬永霖」,曾成立佳林影業、星鴻電影公司,後來重返商場,旗下誠創科技於2008年上市,專營精密陶瓷及深紫外線殺菌等產品,疫情爆發後還設生產線製販口罩。

起訴書提及,2016年間,馬為拓展市場及計畫投入製造多晶藍寶石產業,面臨資金需求,藉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及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等方式募資,但公司帳上資金低於短期借款,且股價長期低迷、交易量不振,為提高現金增資發行價格,涉與作手合謀操縱股價。

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底為止,馬永玲、誠創副總經理梁宣英涉指示稽核主管康書銘,提供9716餘萬元資金,給許國樑等人炒股;康另依馬、梁指示,趁許等人拉抬股價時,搭配辦理現金增資及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重大消息及時程,大量出脫大華資產、福甸及海灣資產公司所持有的誠創股票,並將賣股資金提供給許等人繼續炒股。

檢方查出,9人操縱股價可分成3階段,分別是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的拉抬初期、2017年3月1日至9月15日維持高點期間,以及同年9月16日至12月31日,維持股價於高檔至完成現金增資及可轉換公司債的閉鎖期過後,透過3家公司、37個人頭帳戶操縱股價,不法套利4億998萬3074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