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用蕭萬長夫人之名吸金34億 蔡國安搬老母求交保被拒

亞太聯盟總商會台灣分會理事長蔡國安。(取自亞太聯盟總商會臉書)

亞太聯盟總商會台灣分會理事長蔡國安。(取自亞太聯盟總商會臉書)

2023/03/19 16:40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亞太聯盟總商會台灣分會理事長蔡國安,涉向投資人出示與前副總統蕭萬長、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等政商名流合照,並冒用蕭萬長夫人朱俶賢及台塑石化等公司名義,編造各種不實投資案,招攬吸金34億9440萬餘元,他目前仍被羈押中,日前以自己患病、家中尚有95歲老母親等理由聲請交保,新北地院合議庭則認為羈押原因尚未消滅,非具保所能替代,裁定繼續羈押。

檢方調查,無會計師資格的蔡國安,對外自稱是會計師,僱用記帳士經營會計師事務所,另經營多家多媒體公司、投資顧問公司。

檢方調查,蔡明知旗下公司無任何投資案,涉嫌從2014年起,向投資人宣稱與蕭萬長、朱俶賢、杜特蒂或中鋼公司有良好的關係,同時冒用朱俶賢、台塑石化、中聯資源、燁聯鋼鐵、國光生技公司名義,偽造合夥投資契約書、協議書或基金名冊等文件。

檢方調查,蔡嫌持偽造的資料編造各種不實投資案吸金,比如:受台塑石化委託清運石灰至菲律賓、受託解決中聯公司與菲律賓間清運轉爐石級配料爭議,投資報酬率高達30%至41.5%、承攬燁聯公司還原渣出口至菲律賓,投資報酬率高達30%至48%、謊稱可優先認購中聯公司將發行的封閉型基金、虛構受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委託代募資金等。

不僅如此,蔡嫌還向投資人謊稱朱俶賢主持中國稀土進口投資案,每單位投資300萬至600萬元,300萬元投資方案為6個月1期、600萬元為1年1期,保證返還本金,每半年還會給總投資額12%至20%佣金,再冒用朱俶賢名義偽造「稀土投資案合夥投資契約書」吸金。

檢調於去年1月間發動搜索,訊後向法院聲押禁見獲准,5月間依違反銀行法將蔡國安起訴,法院接手後先裁定羈押3個月,並於同年8月、10月、12月及、今年2月各延長羈押2月。

蔡國安日前向法院聲請交保,理由是自己患病、家中尚有老母親需照顧,還說希望能在交保後與債權人協商賠償事宜;但合議庭認為,蔡國安在法院準備及審理程序時,並未坦承全部犯行,又自承其於澳洲有不動產及海外帳戶,有相當理由認為蔡有逃亡海外或長期滯留不歸的經濟能力及動機。

合議庭並認為,蔡國安所患病況均有定期服藥控制,所內醫師亦認無外出就醫必要,蔡男的家庭狀況如何,也非審理其應否羈押、得否具保停止羈押所必須斟酌、考量的因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