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緊咬蔡英文博士論文不放 彭文正更一審敗訴

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原稿,已於2019年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時首度在大眾面前公開;上月底北院開庭時,律師也提供給法院作為證據。(資料照,本報合成)

蔡英文的博士論文原稿,已於2019年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時首度在大眾面前公開;上月底北院開庭時,律師也提供給法院作為證據。(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12/23 17:2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媒體人彭文正對總統蔡英文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台北地院更一審上月底開庭,蔡英文的律師當庭拿出1983年博士論文「原稿」,也就是2019年總統府記者會公開展示的版本,證明蔡英文有寫博士論文、並反駁彭文正的指摘。台北地院更一審今天(23日)下午宣判,判彭文正敗訴;可上訴。

北院上月29日開庭時,蔡英文透過律師連元龍提出英國倫敦大學政經學院(LSE)於1983年6月寄給蔡準備口試的通知文件、英國簽證,以及蓋有入出境章的護照正本;連說,蔡以LSE的文件申請簽證,以備同年10月16日入境英國,且口試委員當場告知蔡的口試已經合格,這些過程也都經過台北地檢署函詢確認。

連元龍接著拿出一個年代久遠且脫皮的黑色紙盒,裡面裝的是已經泛黃的論文正本,部分內容則有立可白修正痕跡;連解釋,蔡英文經校方通知口試合格後,在論文原稿新增第一章內容用來感謝父母、第二章則是謝詞,總計4頁,並經重新影印、裝訂後,寄給校方,所以泛黃程度才會前後不一。

然而,彭文正的律師張靜、李震華仍不相信LES文件與論文的真實性,兩人主張,沒看見抬頭、關防、住址,更質疑文件中的簽名是「昨天(28日)才簽」,且檢方函詢文件是由蔡英文與法務部調查局派駐在英國的陳姓人員「一同偽造」。

至於彭文正因指摘蔡英文是假博士,被檢方依加重誹謗罪嫌起訴,卻在法院審理時滯美不歸而遭到通緝。29日開庭時,彭透過越洋視訊聲請勘驗他拍攝蔡英文同學論文的畫面,畫面中的他說,該論文沒有立可白修正、沒有漏頁、論文外皮有作者姓名,才是沒有問題的論文。

彭文正是在2019年對蔡英文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北院一審認為論文存在與否,或蔡是否具有博士學位,都屬單純事實問題,並非法律關係,未經過言詞辯論,2020年判決駁回;但高等法院二審指北院未經言詞辯論便判決駁回,訴訟程序有重大瑕疵,2021年將原判決廢棄,發回北院重新審理,北院更一審今宣判。

彭文正緊咬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有假,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資料照)

彭文正緊咬蔡英文的博士論文有假,提起「確認博士論文不存在」之訴。(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