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柬埔寨「假住院真詐保」逾千萬 41人被起訴

涉案人今年4月被警方移送法辦。(資料照)

涉案人今年4月被警方移送法辦。(資料照)

2022/10/07 13:0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近來竹聯幫捲入柬埔寨打工人口販運案,引起檢警關注,除詐騙國人出國當「豬仔」外,天道盟成員則涉及柬埔寨旅遊詐保案;台北地檢署查出,綽號「北哥」的天道盟成員吳欣謙,藉安排民眾赴柬埔寨旅遊,勾結保險業務員詹淞江,以不實住院或受傷醫療收據,詐領旅遊平安及醫療險理賠金,總計詐保上千萬元,今依詐欺罪起訴曾擔任國片臨演等41名人頭詐保者及涉案保險員,另通緝在逃的吳男。

檢方調查,今天被起訴的41名詐保人頭中,來自各行各業,其中1名邱姓男子曾參與國片「陽光普照」演出,擔任該片臨演,這些人頭詐保者為了賺取分潤,涉嫌與吳男合謀,利用前往柬埔寨旅遊的機會,假借感染登革熱、飲食不潔患上腸胃炎,或是在當地車禍受傷住院等方式,回國後,以不實的當地醫療單據向保險公司詐領理賠金,包括申請住院1天1千美元,大部分詐保人頭都住大約10天,謊稱花費約1萬美元等醫療費用。

這些詐保人頭返國後,涉嫌持國外醫療機構出具的不實診斷書,向健保署申請就醫自墊核退,每筆約可詐得5千元至2萬元,隨即持申請就醫自墊核退的資料取信保險公司,申報實支實付的高額保險理賠,兩頭詐領理賠。

該集團為了避免保險公司起疑,還會交代這些人頭,到當地後至少須待滿半個月再「出狀況」,製造水土不服的假象,藉此降低保險公司的警覺心,該集團除了「北哥」之外,還包括綽號「仙女」的賴姓女共犯等人,分別在北中南招攬人頭出國進行詐保,總計自2016年至2020年疫情爆發,共有65名人頭涉案,其中有41人到案後避重就輕而被起訴。

2020年2月,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後,因各國開始管控邊境,該詐團的行動才暫歇,不過,有保險公司審核旅平險等理賠案件時,發現曾有一名涉嫌詐保的張姓人頭,自稱在柬埔寨感染登革熱,但保險公司回推張男染疫及潛伏期的時間,質疑他在國外時應沒有染疫,質疑其中涉及詐保,因此報警提告,全案因而曝光。

不僅如此,柬埔寨當地的醫院也察覺診斷證明書遭詐團盯上造假,還曾在醫院官網上示警,並在假造的診斷證明書上標記「FAKE」(偽造)等警語,保險公司收到這些偽造的當地醫院收據後,逐一過濾投保民眾身分,進而查出至少有65人涉及詐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