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風人員近兩年訪查518人 揪出8起破壞司法信譽案

藝人許效舜(左)與司法院長許宗力(右)。(記者吳政峰翻攝)

藝人許效舜(左)與司法院長許宗力(右)。(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09/21 13:5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等法院21日舉辦「111年度逗陣遶法院廉政宣導活動」,並公布司法院所屬政風人員近兩年接獲民眾檢舉案的成果,共訪查518人,揪出8起「破壞司法信譽」案,均移請檢調偵辦,展現司法信譽不容破壞的決心。

高院指出,民眾遭假律師或司法黃牛詐騙的案例時有所聞,為維護司法信譽,司法院所屬政風單位自2020年起至2022年8月底止,透過研析民眾的檢舉案件及實施廉政訪查方式,共訪查518人,其中律師44人、曾到法院洽公民眾474人,具體發掘8起「破壞司法信譽」案件,並請檢調機關依法偵辦,展現司法信譽不容破壞的決心。

高院強調,政風單位即時處理民眾陳情、檢舉案件,並透過廉政訪查機制,讓司法專業與民眾得以彼此交流、反思與對話,更進一步提升民眾對於司法審判的信賴。

高院指出,「國民法官新制」將從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只要年滿23歲的我國國民,對於「最輕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或「故意犯罪因而發生死亡結果」的案件,就有機會被選任為國民法官參與審判。為使社會大眾更加了解「國民法官新制」,高院商請藝人許效舜參與「111年度逗陣遶法院廉政宣導活動」。

高院說明,本次廉政宣導影片,除宣導「國民法官新制」外,另教導民眾如何「查詢合格律師資格」,倘遇有假律師或司法黄牛從事「破壞司法信譽」案件時,可向各法院政風室檢舉。期盼藉由許效舜豐富的表演經驗及專業的表演能力,向社會大眾傳達生硬的法律議題及概念。

許效舜表示,自己曾在基隆地院擔任過法警,此次受到高院退休法警長陳長庚邀請來拍影片,以一個諧星的角色重返法院,替大眾服務,讓他感到無比榮耀,這是一項神聖的任務,他全力以赴。

21日出席活動者,除了許效舜,還有司法院長許宗力、副院長蔡烱燉、祕書長林輝煌、副秘書長黃麟倫、高院院長李彥文及台北地院院長黃國忠等人。

藝人許效舜(左)與高等法院院長李彥文(右)。(記者吳政峰翻攝)

藝人許效舜(左)與高等法院院長李彥文(右)。(記者吳政峰翻攝)

高院舉辦「111年度逗陣遶法院廉政宣導活動」。(記者吳政峰翻攝)

高院舉辦「111年度逗陣遶法院廉政宣導活動」。(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