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乖舛少女遭掏空親情 學校伸手助她見父最後一面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一個都不能少!」盼能幫助每位學生找到正確的人生價值。(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一個都不能少!」盼能幫助每位學生找到正確的人生價值。(記者吳政峰攝)

2022/08/17 20: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少女小君(化名)歷經被母親遺棄、妹妹死亡、父親重病等變故,命運乖舛,被安排至矯正學校誠正中學讀書,校方不捨她親情被掏空,實施「司法矯治少年家庭支持輔導方案」,讓她得以見到父親臨終前的最後一面,淚如雨下。校長陳宏義表示,將視每個個案的情節不同,量身打造與家庭聯繫的道路;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一個都不能少」,盼能幫助每位學生找到正確的人生價值。

小君從小經歷母親離棄、妹妹車禍身亡及因久病纏身而無能為力的父親,家與親情都被掏空,身處乖舛逆境,不得不進入誠正中學就讀。老師發現,小君的清秀稚嫩臉龐上,不時流露出滿滿的遺憾與失落,因此邀請矯正同仁與社工開會替她設計家庭輔導方案。

在眾人的不斷的努力及鼓勵下,小君終於敞開心胸,透過視訊好好地跟重病的父親道別,當小君與父親隔著螢幕都流下眼淚時,兩人的距離不再遙遠,兩人的愛恆久留在小君的內心深處,更帶給她迎向逆境的勇氣及再出發的力量,其父也在會面後安詳辭世。

陳宏義指出,實施「司法矯治少年家庭支持輔導方案」後,類似小君的例子不勝枚舉,經由持續的跨機關合作,包括協助家庭與小孩間各項需求評估、社工陪同家屬探視小孩的家庭情感連結與支持、親子溝通與親職技巧增能以修復家庭關係及各項協助少年出校後就業、社會適應能力培養等,至8月17日止,已辦理三季「逆境少年及家庭支持服務網絡聯繫會議」,參與的法官、保護官、社工及學校人員高達673人次,會議中針對每位學生個別狀況充分討論,量身定做每一位逆境少年的家庭支持與輔導作為,實踐「一個都不能少」的承諾。

矯正署長黃俊棠表示,基於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強調之預防兒少犯罪與早期干預及早介入家庭支持與陪伴,法務部與衛福部共同推動試辦「司法矯治少年家庭支持輔導方案」,以貫穿式保護服務,針對進入司法系統中的少年及其家庭關懷輔導,並持續至少年離開矯正學校之後的追蹤輔導。為此,去年擇由誠正中學積極規劃、籌辦相關網絡聯繫會議,藉由每季召開的跨機關橫向聯繫,減少少年的犯罪危險因子。

「一個都不能少!」蔡清祥強調,少年的可塑性很高,透過學校、社工、矯正機關甚至是勞動部的協助,針對每位學生量身訂做家庭支持方案,盼能導正他們的價值觀,走回人生正途,開創自己的一片天。

蔡清祥說,人生的劇本皆以家庭為開始,而每個少年都有其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值得聆聽,更需要珍惜。因此指示四所矯正學校(誠正中學、明陽中學、敦品中學、勵志中學)自今年度起,均將加入或擴大實施「逆境少年及家庭服務計畫」,相信透過群策群力,大家一起動起來,許給逆境少年們一個能夠健全成長茁壯的家園。

誠正中學校長陳宏義說明方案實施狀況。(記者吳政峰攝)

誠正中學校長陳宏義說明方案實施狀況。(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署長黃俊棠表示,將針對每位學生量身打造家庭支持方案。(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署長黃俊棠表示,將針對每位學生量身打造家庭支持方案。(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