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工地路塌意外 四大公會:承造商未依施工計畫施工造成

高雄工地釀路塌,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調查後認定是「承造商未依照施工計畫施工造成」,問題在施工、不是設計。 (記者李惠洲攝)

高雄工地釀路塌,副市長林欽榮表示,調查後認定是「承造商未依照施工計畫施工造成」,問題在施工、不是設計。 (記者李惠洲攝)

2022/08/16 16:40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一路「東金御所」建案,施工不到半年二度造成周邊道路嚴重塌陷,此次更造成7棟透天厝列危樓、其中3間有傾斜情形;市府今天邀集四大公會組成專案小組,調查後認定是「承造商未依照施工計畫施工造成」,副市長林欽榮也強調,問題在施工、不是設計。

今天專案會議由副市長林欽榮,邀集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陳奎宏、高雄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黃國忠、高雄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理事長侯政成、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副理市場呂彥龍,及市府政風處、法制局等單位。

會議後,四大專業技師公會表示,經調查及各單位充分討論,路面坍塌案的原因,一致認為是由於「承造商未依照施工計畫施工」,且以鋼板樁作為擋土支撐之施工工法,未確實嚴格要求施作所造成。

林欽榮強調,承造人營造廠商於現場,應與相關專業技師協商,而提出具體施工計畫書,但卻未確實執行而致鄰房受災及財損,因此是「營造施工問題,而非建築設計問題」。

工務局建管處表示,本建案屬危老重建申請案件,起造人為中國建築經理公司,承造人為壬寶營造工程公司,設計人為史鈞棠建築師事務所,自109年9月14日申報開工。經由四大技師公會這兩天的現勘,可看出本案施工計畫及3月曾經發生工地塌陷後,必須重新申請工程改善計畫書;其程序均經過三大專業技師公會的現地勘察、查驗以及審核會議之後,始得恢復施工。

本案審查復工程序,於今天調查小組確認,已歷經專業技師公會代表聯合現場履勘達13次,工務局建管處才於6月20日同意復工申請,審核程序尚為嚴謹合法。

今天專案會議中,依大地工程技師公會代表指出,本案基地鄰近地層屬淺層為砂土層,深層為砂黏土層互層地質,又臨近愛河感潮段,且地下水位極高,施工難度原本就較高,林欽榮強調「承造人理應注意而未注意,是造成本案發生開挖基地內外水位不均,導致鄰損塌陷之主因」。

工務局強調,本案因施工發生鄰損事件,已影響工安,市府會負起協助追究起造人及承造人、設計監造者的責任,已責由工務局委託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即日起協助該7棟損鄰戶,辦理後續不動產估價及賠償事宜,並由工務局偕同法制局設置協商機制,協助民眾求償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