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復家暴虐死中風癱夫 婦照顧他15年獲輕判

年輕遭家暴怨懟捶79歲癱夫內出血致死,法官念她照顧死者15年輕判。(資料照)

年輕遭家暴怨懟捶79歲癱夫內出血致死,法官念她照顧死者15年輕判。(資料照)

2022/08/14 16:29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高雄市79歲何姓癱翁在家中失去心跳,警消在其嘴裡發現一小塊黑糖糕,原以為是吃東西不慎噎死,驗屍結果死因非異物窒息,竟是長期遭鈍擊致內出血造成,查出何妻年輕時隱忍家暴,趁丈夫中風癱床凌虐報復,導致續發低血容休克及代謝性衰竭死亡,高雄地院審酌妻年輕時曾被死者家暴,加上10多年長照身心俱疲,依傷害致死罪判刑3年10月、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被告是死者的妻子,曾通報遭丈夫家暴,2007年丈夫中風癱瘓,她為主要照顧者,長期照顧家暴她的癱夫,何妻陳女心生怨懟,自2019年至2021年2月間,酒後曾徒手捶打癱夫的胸口、頭部等部位,過程兒、孫都曾撞見過,孫子證稱阿嬤若見阿今壓坐尿袋外滲,或吃飯掉到整個地區板,會生氣巴阿公頭,或捶打阿公胸部、胸口。

死者兒子也作證被告因長期照顧的壓力,可能照顧太累,情緒不穩而出手打死者,此外,母親每天晚餐後會喝一杯藥酒,酒後會用拳頭捶打癱父,邊打邊哭,哭訴以前被家暴的過往,發洩完後再為死者貼藥布;照顧死者逾2年的居家照護員證稱,有一段時間幫他洗澡時,常見其胸口心臟部位有瘀青腫起來,一直反覆這樣,大概1至2年,都是瘀青快消了又出現,何妻都會幫他敷藥。

被告何妻不否認捶打被害人,但矢口否認有何傷害致死犯行,辯稱只有打何清良的嘴巴和大腿,但沒有捶打胸口,胸口的瘀傷是從床上摔下所導致,委任律師代為辯護,指被告沒有傷害使過失致死,也有可能是因食用黑糖糕噎到窒息死亡,或可能在急救過程中,因施以哈姆立克法導致死亡,無法預見被告的行為會導致丈夫的死亡。

法醫解剖發現老翁身上大片不明瘀傷,因長期遭人鈍擊所致,造成胸壁組織肌肉和軟組織新舊大量出血,續發低血容性休克及代謝性衰竭死亡,應是受到「輕鈍傷」致體內長期出血,累積下來若未立即住院,就會誘發低血溶休克,法官認定何妻長期凌虐致死,但念在何妻過往曾受家暴,10多年來仍不離不棄照顧癱夫,兒孫也原諒,不願追究,審酌減刑判3年10月。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民眾如遇同居關係暴力情形,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向各地方政府家庭暴力防治中心求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