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合夥人惡意毀壞70幅畫作 畫家獲賠1258萬

台中市畫家許國風的畫廊,前年被陳姓合夥人惡意毀壞,法院判賠258萬元,圖為他的壁畫作品。(資料照)

台中市畫家許國風的畫廊,前年被陳姓合夥人惡意毀壞,法院判賠258萬元,圖為他的壁畫作品。(資料照)

2022/08/13 17:29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畫家許國風前年與陳姓合夥人起糾紛,陳男持鐵鎚、美工刀與噴漆,惡意破壞畫廊,損毀70幅作品,連牆壁上的壁畫都噴漆,許國風自認作品市價高達2824萬,再加上被破壞的獎狀、畫布等物品,以及精神慰撫金,提出訴訟索賠3000萬元,台中地院卻認為,依他於一場義賣的成交價推估,被損毀作品(含物品)價值應為1258萬元,判決陳男應賠償這筆錢,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畫家許國風提出民事訴訟,主張他承租房子經營畫廊,陳男前年(2020年)8月17日凌晨3時許,持鐵鎚、美工刀,將70幅市價2747萬餘元畫作,以及市價76萬餘元的畫布、照片、獎狀等物品損毀,又於同日凌晨5時許,沿著安全梯步行下樓過程中,持噴漆朝他繪製在12至14樓的樓梯間及天花板、屬壁畫的作品噴漆,導致壁畫畫作完整性遭到破壞,陳男事後依毀損等罪名判處徒刑10月。

許國風主張,陳男故意以背於善良風俗之方法,加損害於他,導致他損失2824萬餘元,另外,毀損行為,企圖毀滅他身為畫家的信譽及人格,不法侵害伊之人格、名譽、信用且情節重大,應賠償175萬餘元(精神慰撫金),他索求賠償3000萬元。

陳男則答辯說,許男沒有舉證,畫作與設備物品具有上述價值,且僅「財產權」受損,無人格權受侵害,不得請求非財產上的損害等語。

台中地院認為,陳男要負起賠償之責,但賠償多少?畫作價值多少?法官認為,許男雖主張是專業畫家,油畫類作品行情為每號2萬元、水彩畫與粉彩畫類作品行情為八開5萬元、炭筆畫與水墨畫類作品行情,約為每號1萬元、速寫畫類作品行情為每號1500元,但以他曾於2020年6月23日,舉辦亞太藝術畫展星漾聯展揭幕義賣晚會,義賣中以15萬元出售「旭日東昇」油畫,另以1萬5000元出售其所繪「山勤」及「湖心舟」2幅水墨畫,其中,「旭日東昇」油畫以每號平均1萬元賣出,「山勤」及「湖心舟」水墨畫則以每號平均625元賣出,與許男自稱的價值,並不吻合。

法官指出,至於被損毀的獎狀、照片等價值,以及炭筆畫、速寫畫、線稿類作品行情為何。許男未提出資料佐證,法院推算被損壞的作品,價值為1257萬9502元,至於損毀的物品,價值僅1708元,合計1258萬1210元,另外,非財產損失部分,法官認為僅損毀畫作等物品,索賠非財產損失並無依據,判決這部分免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