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源技訓所推聽障收容人手語課程 讓肢體語言成為美妙聲音

獲選「收容人生活作息應遵守事項」影片的手譯示範人員,收容人小劉好歡喜。(泰源技訓所提供)

獲選「收容人生活作息應遵守事項」影片的手譯示範人員,收容人小劉好歡喜。(泰源技訓所提供)

2022/08/10 09:1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矯正機關教育越趨多元及富人性,泰源技能訓練所關心聽障收容人在監適應能力,自今年3月份起,就聘請台東縣政府手語翻譯人員鄭盧怡芬到所授課,區分基礎、進階訓練班等2班別,合計有12名收容人主動報名參訓;收容人小劉說,開始時很難理解手語的語法,一度想放棄,但比著比著就比出了興趣,期望透過每週的課程,讓肢體語言也能成為美妙的聲音。

泰源技訓所表示,在面對聽覺障礙收容人時,需透過手語進行溝通,使其清楚瞭解監所內各項生活常規及應遵循事項,但手語翻譯培訓困難且無法定編制人員,致使矯正人員在輔導是類收容人時,比起一般收容人而言更是困難萬分,也常因溝通上的障礙,發生了許多答非所問的情形,因而在今年3月起聘師到所授課。

鄭盧怡芬說,她母親也是一位聽障人士,打從有記憶以來,就不曾聽過媽媽開口說話,面對外界異樣眼光、不友善的對待,這種煎熬與無奈,自小就在她的身邊環繞,所以更能感同身受,因而決定在能力範圍內,努力推廣手語課程,希望多一些人學習手語技能,營造友善環境。

收容人小劉則說,有些同學看到他嘴巴喃喃自語,又莫名的比手畫腳,都覺得他是個怪人,知道所內要開手語課時就馬上報名,很高興能獲選為所內新錄製「收容人生活作息應遵守事項(手語簡要版)」影片的手譯示範人員。

泰源技訓所長林振榮表示,矯正署近年來對於身心障礙收容人處遇相當重視,其中聽障收容人通常因無法言語,溝通上皆仰賴手語進行,為讓是類收容人有一個友善的矯正環境,積極推動手語課程,除增進收容人一技之長外,也希望透過課程培訓收容人擔任手譯人員,讓教輔人員與聽障收容人間的溝通更加無礙,也讓聽障收容人入所後能儘速適應並安心服刑。

關心聽障收容人在監適應能力,泰源技訓所聘師教授手語。(記者陳賢義翻攝)

關心聽障收容人在監適應能力,泰源技訓所聘師教授手語。(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