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法官捲入猥褻案被彈劾 司法院「不便表示意見」

對於2名法官因捲入猥褻案被彈劾,司法院回應,尊重監察院職權,不便表示意見。(記者吳政峰攝)

對於2名法官因捲入猥褻案被彈劾,司法院回應,尊重監察院職權,不便表示意見。(記者吳政峰攝)

2022/08/05 21:3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東一間兒少安置機構林姓前主任在職時,涉嫌猥褻收容少年,經監察院介入調查,赫見其中有司法人員違失,台東地院主任調查保護官洪幸將少年個資洩給林嫌、士林地院法官姜麗香違反通報義務、高雄地院法官侯弘偉與林嫌不當接觸,4日通過彈劾2名法官及洪姓保護官。司法院5日得悉後,以「不便表示意見」回應。

司法院表示,尊重監察院職權,相關案件的後續審理,將由懲戒法院依法處理,司法院基於維護審判獨立,不便表示意見。

提案彈劾監委指出,被害少年於2019年初到2020年8月安置期間,被林嫌強制猥褻、性騷擾及傷害恐嚇。少年告知伯父及社工後,被林嫌知悉,林嫌於某日深夜逼迫他寫澄清書,少年不從,遭林嫌毆打,期間雖大喊救命,無人理會。伯父將此情告知保護官,保護官轉知給姜麗香,姜麗香隨即透過侯弘偉取得洪幸聯繫方式,並委託洪幸先行協助訪視少年。

監委表示,洪幸訪視少年後,並不相信其說詞。隨後其他保護官及社工協助下訪視少年,並製作輔導紀錄陳送姜麗香,也主動傳訊告知見少年身上有傷,但姜麗香並未公平審酌所取得的資訊,仍擬具決行意見及法官意見書,表示個人不贊成通報。

監委指出,姜麗香未依法履行責任通報義務,阻斷被害人發聲及由社政主管機關協助機會,嚴重侵害少年權益。而後更將其出具有利於犯罪嫌疑人的法官意見書告知與案件無關的侯弘偉,未能謹守職務分際謹言慎行,已違反法官倫理規範,損及人民對司法形象信賴,有懲戒必要。

至於洪幸違失,監委表示,她在知悉林嫌涉嫌性侵害後,故意將職務上知悉被害少年的相關資訊、公文書及書面資料,洩漏予無知悉權限的林嫌,而因為她跟另名保護官也有嫌隙,所以也把對方的個人資料不當洩漏給林嫌,以私害公涉違反公務員保密規定,顯有重大違失。

侯弘偉違失部分,查案監委說明,侯自2020年8月25日知悉本案後,陸續與林嫌傳遞訊息,或予以寬慰,或附和林嫌委任律師意見,其自林嫌接收無論是辯論意旨狀或某安置機構簡報資訊,均已直接觸及刑事案件的事實核心攻防,形同給予法律諮詢意見,顯失法官應謹守的交友分際,之後還將保護官通報內容雷同訊息告知林嫌,行為嚴重損及司法廉潔公正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