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婆媳釘孤枝!為了「禮義廉恥」法庭過招拚出輸贏

婆媳為了「禮義廉恥」法庭過招。(資料照)

婆媳為了「禮義廉恥」法庭過招。(資料照)

2022/08/05 16:14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名婆婆不滿媳婦管教小孩的方式,又懷疑媳婦有「小狼狗」,兩人在自家巷口吵開,婆婆一句「不懂禮義廉恥的女人」惹毛媳婦,憤而對婆婆提妨害名譽告訴。該案經彰化地院審理,法官認為這句話雖然抽象,但已折損他人名譽,使對方感到難堪,因此判婆婆拘役40天,可易科罰金。

婆婆坦承確有在公開的場合對媳婦說「不懂禮義廉恥」,但那是因為媳婦過去有說謊的紀錄,當天她要帶小孩去吃飯,不曉得是不是真的,她所稱的「不懂禮義廉恥」,是指媳婦有可能說謊,她並不認為這有構成侮辱。

婆媳倆發生爭執時,媳婦皆用手機錄音,法官得以窺知全程的語意脈絡。

案發當天,媳婦與先生要帶小孩去吃飯,兩人正討論小孩穿著是否合身,結果婆婆跑過來插嘴,婆婆向兒子說「你最好是聽你太太的,否則她一不爽,又用熱溶膠打小孩」。

此時,婆婆得知媳婦又用手機錄影、錄音,結果被激怒,她嗆說「不要討論了,再討論下去,她會打女兒」、「我至少不會找一個叔叔(指媳婦的異性友人)來教育小孩」、「小心喔!你媽身邊有一個大野狼」,最後雙方吵開,婆婆口出「不懂禮義廉恥的女人」。

法官認為,婆婆一再用「媽媽會打小孩」、「媽媽外面有野狼(男人)」出言挑釁,說對方「不懂禮義廉恥」,經查禮、義、廉、恥是古代所提倡的四種道德規範,禮不諭節、義不自進、廉不蔽惡、恥不從枉,這也是教育部頒定各校共通校訓,明示禮是規規矩矩的態度、義是正正當當的行為、廉是清清白白的辨別、恥是切切實實的覺悟,足認「禮義廉恥」是評斷他人品行、學養有無的綜合評價,用「不懂禮義廉恥」抽象謾罵告訴人,足以折損他人的名譽,讓對方感到心理難堪,因此判被告拘役40天,可易科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