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民眾請警察到法院 當眾飆罵女書記官瀆職、沒家教…半小時

    新北地院。(資料照)

    新北地院。(資料照)

    2022/08/04 11:1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女書記官拒絕非案件當事人閱卷,竟遭民眾帶警察上法院當眾羞辱「沒家教」!一名新北地院女書記官指出,新北地院遇到民眾非理性陳情,沒依內規向上陳報及依法處理,反而命令基層書記官直接面對民眾情緒性的羞辱,事後新北地院將責任指向陪民眾至法院的新北市警局土城分局清水派出所員警,相關爭議已在法界迅速傳開。

    新北地院今表示,該民眾以不理性方式強硬要求承辦書記官准其閱卷,已嚴重干擾本院書記官、閱卷人員正常職務之行使,正積極蒐證還原事發經過,若該民眾涉有妨害公務行為,將於徵詢當事人意願後提出告訴或告發。

    新北地院指出,關於清水派出所警員於當日未經通報,逕至本院院區執行職務一事,已於事發隔天由本院法警長、政風主管前往清水派出所瞭解及嚴正異議,且經書記官主動向警政署檢舉,應由權責單位即督察機關釐清責任歸屬後究責。

    新北地院強調,本件事發後,院長已多次召開主管會議重申機關安全、危機處理的重要性,遇不理性民眾到院滋擾,務必依相關規定通報,並責由主管、法警到場協助處理,不宜讓同仁單獨面對。

    根據「台灣新北地方法院受理民眾到院陳情或電話陳情之處理流程」規定,如遇到陳情人情緒激動、難以平和溝通的情形,應先請法警室引導陳情人填寫處理陳情事項登記表,告知陳情人將由庭長或主管進行調查了解後,再行函復,此前會請陳情人先回家等候,倘若陳情人不願離去,法警應通知值星庭長至專設地點面會陳情人,並於處理後填寫處理情形,呈請院長核閱。

    不過,一名新北地院的女書記官在「靠北書記官」臉書社團上指控,今年7月27日下午,新北地院文書科閱卷室接獲一名非案件當事人的民眾要求聲請閱卷,閱卷室將電話轉接給她,由於她已事先請示過事務官,事務官表示需出示委任狀,她當下發現該民眾並非案件當事人,且須經事務官批核才能閱卷,因此拒絕該民眾。

    事後該民眾拿出委任狀,執意要求閱卷,女書記官面對憑空生出的委任狀,質疑是否適法,堅持請民眾具狀聲請,並經事務官核可才予以閱卷,同時她也試圖通知事務官,不過第一時間未能聯繫上。後來閱卷室再次聯繫她,指該民眾揚言,如果找不到事務官又不讓他閱卷,他就要報警處理。

    女書記官指出,不久,該民眾帶著清水派出所員警到法院,要求她到法院西側大樓瞭解事情經過,她因此向當天代理科長的股長反映此事,股長則說:「請法警『偕同妳』處理,等法警到了妳再出去。」為此,她認為遭代理科長命令出去面對該民眾,隨即前去處理,當時該民眾帶來2名員警,法警室則派出1名法警,不料,民眾在人來人往的報到處見到她,劈頭就是一陣暴怒斥責,還當眾說她瀆職、沒家教,時間長達半小時。

    該名女書記官質疑,為什麼民眾可以帶著警察輕易闖進法院?閱卷室遇到民眾非理性陳情,為何沒有通知法警室、政風室處理?沒陳報文書科長?民眾當眾咆哮喧鬧,為何沒有法警處理或通知政風室、通知官長?是否以後民眾只要胡鬧,報了警,就可以想找書記官就找書記官,想找法官就找法官呢?直到休假的科長返回工作崗位後,找她瞭解了此事,科長坦承處理疏失,並向她道歉,不過,該名科長卻是事發當下唯一休假不在場,也不知情的科室主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