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NE群傳普廷準備修理台灣 前新聞局長鍾琴獲免罰

士林簡易庭認定鍾琴沒有惡意散布謠言,裁定不罰。(資料照)

士林簡易庭認定鍾琴沒有惡意散布謠言,裁定不罰。(資料照)

2022/08/04 11:08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前行政院新聞局長鍾琴被控在LINE群組內散佈謠言稱「普丁大帝準備修理台灣華航長榮要損失慘重了」,鐘琴被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法辦。士林簡易庭認為,鍾琴沒有散布謠言的惡意,且即便內容不實,也難以認定民眾會心生畏懼或恐慌,裁定不罰;可抗告。

淡水分局移送指,今年3月30日,鐘琴在群組內散佈「普丁大帝準備修理台灣華航長榮要損失慘重了」,然而,交通部已闢謠華航、長榮飛航歐洲及美加航班均未飛越俄羅斯領空,航班正常營運,並無網路傳言俄羅斯禁飛領空而大受影響的情形。

警詢時,鐘琴解釋,該訊息是朋友傳來,她會轉傳是要讓其他友人警惕,不久後收到一個群組內友人查證稱內容有誤,她立刻調整文字內容,並將原始訊息逐一收回。

簡易庭認為,社維法規定的謠言,除了客觀上要可以經由證據檢驗認定沒有事實根據而憑空捏造外,主觀上也必須有影響公共秩序及安寧的違序故意,同時足以使聽聞者心生畏懼與恐慌,而導致公共秩序大亂,影響社會安定。

簡易庭表示,若聽聞訊息者不會心生畏懼與恐慌,且政府已即時澄清並發布正確訊息,而散佈訊息者在政府澄清前又只是一時好意的散佈,加上散佈者沒有即時管道可以查證散佈的訊息是否為真,不應給予處罰。

簡易庭強調,烏俄戰事對世界及台灣的影響,是國人關心的議題,相關訊息如有錯誤,可經由政府即時發佈訊息澄清,因此,難以認定鍾琴惡意在群組內散布謠言,況且,即便內容不實,也難以認定民眾會心生畏懼或恐慌,裁定不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