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套科技執法降車禍違規 台南增18套「劇本」拚交安

台南市警局交通大隊在熱點道路架設新式交通科技執法設備。(南市交警大隊提供)

台南市警局交通大隊在熱點道路架設新式交通科技執法設備。(南市交警大隊提供)

2022/07/31 13:01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警局於2020年、2021年先後建置10套交通科技執法設備,有效降低車禍事故、改善違規情形,達到「速度管理、路口停讓、違停判定」等目標。南市長黃偉哲對此肯定並說,科技執法目的在於提醒用路人有戒心不犯法,並期望到今年底完成建置的18處新科技執法設備,能讓道路暢通安全、提供市民更好的行車與行人環境。

台南市警局指出,響應中央推廣路口科技執法政策,今(2022)年預計在台南市易違規、肇事路(段)口增設18處新的科技執法設備。目前先於6月29日完成驗收交通部補助建置的1處科技執法設備,地點在永康區中華路與中央路口,取締項目為車輛轉彎未依規定、闖紅燈、超速等。並將於今年底前陸續完成其他17處地點的建置,預計執行內容有取締車輛未禮讓行人、違規迴轉跨越雙黃線、路口違規停車、行駛左轉專用車道違規直行等項目。

市警局長方仰寧表示,過去傳統執法設備僅能單一取締闖紅燈及超速,隨著科技進步,現今可以根據路口事故違規態樣與事故特性,進行客製化多功能執法。2020年底完成建置4套科技執法設備,迄今上路1年多,從違規與事故數據可以看出民眾違規情形減少,車禍發生數亦有1至2成的下降;以今年1至5月與去年的月平均傷亡件數相比,像東區中華東路與凱旋路口下降28%、中西區中華西路與府前路口下降15.49%等,顯示科技執法對交通秩序維護有成。

黃偉哲認為,科技執法不是目的,希望人民養成戒心不要犯法,大家沒有違規就不用開罰,這才是真正的目的。不論是開車或是行人都要遵守交通規則,以保障生命與維持交通順暢。未來新設置的科技執法設備,在當地用路人熟悉速度管理或停讓禮儀後,也可調整到其他路段繼續執勤,彈性調整執法地點,節省建置經費,並能使市區交通井然有序,建構交通友善的城市。

台南市警局交通大隊在熱點道路架設新式交通科技執法設備。(南市交警大隊提供)

台南市警局交通大隊在熱點道路架設新式交通科技執法設備。(南市交警大隊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