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族人苦無自來水 中市和平區長林建堂涉貪工程款589萬起訴

中市和平區部分部落原住民族人無自來水,具原住民身分的區長林建堂,伺機大貪裝設自來水的工程款共589萬元。(資料照)

中市和平區部分部落原住民族人無自來水,具原住民身分的區長林建堂,伺機大貪裝設自來水的工程款共589萬元。(資料照)

2022/07/28 12:00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唯一原住民自治區和平區的區長林建堂(國民黨籍、具原住民身分,已撤職),因「賣官」等案被監察院彈劾,2020年還被判1年徒刑確定,台中地檢署又查出,他透過清潔隊員謝震宇當「白手套」,涉嫌收取15%、10%不等的工程回扣,原鄉部落族人缺自來水,他竟大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的簡易自來水工程款,共收賄589萬元,卻將責任全推給謝震宇,中檢今天依貪污治罪條例起訴兩人,並以林建堂犯後態度不佳、未繳回贓款,聲明從重處嚴厲之刑。

林建堂在此案之前,就因「賣官案」被起訴判刑,「賣官案」源於2014年間,林建堂參選第一屆直轄市的山地原住民區區長,卻缺選舉資金,向地方人士王秋助籌募20萬元,承諾當選後,王秋助可以推薦區公所的機要秘書人選,王秋助遂交款20萬元,幫兒子王正顯謀得機要秘書一職,不料,王正顯只當2年官,就被林建堂「下條子」走人,引發王秋助不滿而舉發,法院依準收受賄賂罪,判林建堂1年徒刑確定,褫奪公權3年。

至於索賄貪污案,起訴書指出,林建堂從2014年12月起擔任和平區長,2020年5月被懲戒法院公告撤職, 謝震宇是清潔隊員,被林提拔到建設課當「白手套」,林建堂因參選區長而欠債,遂將黑手深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由謝男出面向廠商所回扣。

林、謝兩人訂立的回扣,設計監造與施工部分,得標廠商是需交決標金額15「、10%回扣,其中,林姓男子各以162萬餘元、156萬餘元,取得兩個簡易自來水工程的標案,謝男於決標翌日主動聯繫林男說,「要處理的工作,要處理好」,再用手指比「1、5」,示意索取15%回扣共48萬元(整數計算),林男只籌得20萬元,依謝男指示放在清潔隊櫃子內。

呂姓廠商於2019年8月,以548萬餘元標得另一簡易自來水改善工程,謝男索求10%共55萬元回扣(整數),放清潔隊沙發旁交給謝男,同年11月,呂男又以1428萬餘元,標得另一自來水改善工程,因工程地點位於山區,利潤差,他片面決定只繳6%回扣85萬元,謝男沒反對,指示將現金85萬元放清潔隊沙發旁。

李姓廠商也在同年8月,以540萬元標得工程,繳交54萬(10%)現金回扣;劉姓廠商於同年11月,以1490萬元標得工程,謝男翌日就向劉男索賄,「我們這邊有規矩,你知道嗎?」,再用手指比「1」,示意10%回扣,劉男將149萬元現金,於清潔隊親手交給謝;另外,吳姓廠商、張姓廠商也都相同,各交10%回扣,各為66萬、167萬元,林建堂與謝震宇共收589萬元回扣。

檢方偵查時,林建堂一度坦承索賄,但又改口說,是謝震宇拿錢,他不知情、也沒授權,謝震宇則承認自己是「白手套」,中檢認為兩人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的「經辦公用工程收取回扣罪」,林建堂還是累犯,破壞政府公務員形象,腐蝕國家社會法治根基,犯後狡辯卸責,且沒繳回犯罪所得,中檢已扣押銀行帳戶, 聲明法院從重量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