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醫師沒看診 護士竟幫5病患打類鴉片

最高行政法院判方姓醫師敗訴確定。(資料照)

最高行政法院判方姓醫師敗訴確定。(資料照)

2022/07/09 22:1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警方2017年查獲一間診所的護士,在未經醫師問診的情況下,逕自替5名病患施打類鴉片藥物,依醫師法送辦,方姓負責醫師因此判刑1年4月,還被市政府裁處停業半年。方男自認無過失,興訟要求撤銷停業處分,但最高行政法院發現該診所之前也有類似違規行為,判定方男辯詞不可信,日前判他敗訴確定。

警方2017年接獲檢舉,指該診所疑似由沒有醫師資格的護士,逕自替病患注射類鴉片藥物,因而前往查處,發現從2016年到2017年間,有5名病患到該診所求診,在未經方姓醫師或診所其他的醫師診斷情況下,逕自由胡姓護士幫忙注射類鴉片藥物,診所相關人員涉犯醫師法,移送法辦。

胡姓護士被判刑10月、診所的黃姓出資人判刑1年6月、另名醫師判刑1年、方姓負責醫師判刑1年4月,且被市政府處以停業半年。

方男不服,興訟要求撤銷停業處分,強調指示診所護士「醫師在,以醫師醫囑;醫師不在,得依連續處方箋或口頭醫囑行使施打針劑」,並非放任護士行使診療職權。又依衛福部函釋「並得視病情需要連續調劑」可知,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可連續使用。連續調劑,如: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均無需醫師當面在場。醫師法第11條所定親自診察,朝「實質診察」的方向,醫師親自診療即使非「當面」,亦符合醫師親自診察。

最高行政法院指出,醫師有使用管制藥品的需要,應於親自診察後,開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始可為之;複診時,病患亦應再次向醫師陳述病情,醫師依其專業知識判斷,確信可以掌握病情,再開給相同方劑。使用第三級管制藥品者,應開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

最高行政法院認為,方男擔任診所負責醫師,未執行醫療業務負督導責任,任由未取得合法醫師資格的護士,於該診所內逕行執行醫療業務,替5名病患注射含有第三級管制藥品藥劑,不符合醫師法規定,確實觸法,市政府予以裁罰,符合比例原則,評議後駁回其訴,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