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踩到地雷!暑假打工夯 中警列「五大原則」防詐

「臉書收帳簿貼文」截圖。(警方提供)

「臉書收帳簿貼文」截圖。(警方提供)

2022/07/07 12:46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暑假開始許多學子尋求打工機會,惟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詐團看準學生社會經驗不足,標榜「輕鬆賺錢」、「工時彈性」等話術誘騙加入行列,甚至要求提供名下帳戶密碼,最後淪為詐團人頭帳戶,台中市警局為此提供五大原則供學子們參考防詐。

台中市刑大指出,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但基本工資調漲,仍有高達9成2大學生預計在暑假期間投入打工,但其中卻有許多求職陷阱,日前就查獲詐團於社群軟體發布求職貼文,以租借帳戶就可獲得高報酬訊息吸引陳姓被害人等3人加入,面談後將所有證件、手機、帳戶等交給詐騙集團,被害人被控制在旅館房間內,帳戶也遭利用成為詐欺帳戶。

另李姓民眾也是在社群軟體尋找打工機會,工作內容為「領取3件包裹領取工資新臺幣1300元」,領完後發現包裹內有多張提款卡驚覺有異才報警,差點淪為詐騙集團的取簿手,經統計今年元月迄今,假求職詐騙案件計29件,財損金額24萬元,提醒打工族應徵時應提高警覺,小心防範詐團藉機騙取存摺、提款卡、身分證等個人重要證件,打工面試遇有以下徵兆應詳加查證:

(一)公司營運、工作內容等回答不明或表示不方便於電話中說明,但一再強調報酬高、赴國外兼旅遊、工作輕鬆、錄取名額有限等訊息。

(二)工作內容並非正當經營(如載送應召女郎之司機),約在車站、公園、咖啡店等公共場所面試。

(三)要求交付身分證、提款卡、存摺,或申辦多支手機門號。

(四)以辦理薪資入帳設定為由,要求至自動提款機操作。

(五)要求認購投資或刷卡買公司產品,以衝個人業績或作為錄用條件。

市警局再次提醒想要利用暑期打工的學生,要謹守「重要證件不離身、應徵面試結伴行、提高警覺多諮詢、掏錢繳費先查證、苗頭不對即閃人」的五大原則,以防被詐騙,發現可疑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10電話查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