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版華爾街之狼案外案 豪倫負責人遭判10年定讞人早就潛逃了

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圖)遭判7年定讞。至於和兆良進行假交易,藉此美化財報的豪倫科技負責人郭光倫雖獲判10年確定,但他早在去年棄保潛逃。(資料照)

兆良科技負責人羅栩亮(圖)遭判7年定讞。至於和兆良進行假交易,藉此美化財報的豪倫科技負責人郭光倫雖獲判10年確定,但他早在去年棄保潛逃。(資料照)

2022/07/04 12:1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兆良科技董事長羅栩亮,與幕後操盤手、盤商黃泳學合作,違法吸金達2億多元,手法宛如電影「華爾街之狼」;羅、黃分別遭判刑7年、8年定讞。至於和兆良進行假交易,藉此美化財報的豪倫科技負責人郭光倫,也被查出不法獲利4200萬多元,遭高等法院依證交法、詐欺取財罪併判10年徒刑後,人卻棄保潛逃,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郭光倫是在去年9月9日被高院依證交法中詐偽罪、刑法詐欺取財罪判刑後已棄保潛逃,檢方日前已沒收他的20萬元交保金,並於上月發布通緝。

郭光倫與友人吳智豪被控見近年投資醫療生技產業正夯,夥同會計師陳功源(一審判刑8年,二審時死亡,改判公訴不受理)以假增資手法設立豪倫、日碩兩家空殼公司,再分別於2012年5月、7月,以及2012年12月、2013年7月,將兩家公司的資本額膨脹至上億元,並與兆良科技進行假交易,藉此美化財報,另宣稱將IPO(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營造前景可期假象。

郭光倫、吳智豪後來再以每股11至12元,將豪倫、日碩兩家公司的未上市股票批售予地下盤商,地下盤商再以每股30至50元的價格賣給投資者,吸金逾2.4億元,被害人掏錢後血本無歸,憤而檢舉,但吳男在檢方起訴前已潛逃中國。

台北地院依證交法中詐偽等罪,對郭光倫併判有期徒刑11年6月。高院認為,郭男身為負責人,明知公司資本不實,營運狀況不佳,竟提供及散布不實資訊,使股東誤信豪倫資本充實、營運甚佳、獲利可期,進而以現金認購新股,非但使股東蒙受損失,也對社會經濟造成重大危害,且不法獲利甚鉅,但地院適用法條有誤,撤銷改判刑10年。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