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屋主不願共同承擔繳稅 地主「封磚擋路」違法

謝姓民眾擁有巷弄土地所有權,不滿年年繳交地價稅,巷弄住戶卻不願承擔,一度運來磚塊、報廢車擋住巷口,目前該巷弄路障已移除。(記者陳冠備攝)

謝姓民眾擁有巷弄土地所有權,不滿年年繳交地價稅,巷弄住戶卻不願承擔,一度運來磚塊、報廢車擋住巷口,目前該巷弄路障已移除。(記者陳冠備攝)

2022/07/02 22:4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謝姓男子33年前擁有社頭鄉北勢一巷某巷弄土地所有權,他不滿年年上繳地價稅,巷弄內住戶卻不願承擔,便將磚塊、報廢車輛擋住巷口,只剩下1公尺寬度通行空間,造成巷內民眾難以出入,有民眾因此摔傷,最後鄰居們受不了,氣得對他提告,謝男辯稱,該巷弄並非既成道路。法官審理認為,該巷弄已供通行33年,屬公眾往來道路,謝男擋路之舉已構成公眾往來安全罪,判處拘役20天,得緩刑2年。

判決書指出,謝男(67歲)為案發土地所有權人,33年前該地段旁蓋有成排透天厝社區,謝男購買2戶,也向縣府申請通往透天厝社區的私設道路,日後謝男將透天厝轉讓,但2020年9月至2021年1月,謝男竟運來磚塊、報廢車,再圍上鐵製圍籬擋住巷口,只剩不到1公尺通行空間。

此舉造成童姓鄰居跌倒受傷,蔡姓民眾衣服被圍籬勾破,巷弄內的民眾車輛也無法出入,決定集體對謝男提告,彰化地檢署偵查後已公共危險罪起訴。謝男辯稱,該案土地非既成道路,也不是供公眾通行道路所稱的「陸路」,故無違法。

法官審理,認為該道路通行超過33年,該排透天厝住戶,出入都得透過該案土地才能通行至外聯絡道路,且該土地也舖設一般道路使用的柏油,雖然非縣府列管的既成道路,但仍可認定為供公眾往來道路,謝男在此設置路障,多位民眾因此受傷,已明顯造成公眾出入重大障礙,公眾往來具體危險犯行。

法官審酌,謝男因不滿提供土地供住戶通行,但住戶卻不願共同負擔土地地價稅,因此出此下策的犯罪動機,考量謝男事後已經移除路障,並兼衡目前在菜市場擺攤,收入不穩定,因此量處其刑。全案可上訴。

封磚擋路事件發生在社頭鄉已非首例,2018年9月員集路某巷弄也發生一名地主主張巷道土地為他所有,用8個磚塊堆圍阻,禁止別人經過他土地,不過嚴重影響行人出入,警方依涉及公共安全,移送法辦。據當地人士表示,這兩案地主都有意售地,惟價格與市價有差距,遲遲無法成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