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用警政系統查詢分居妻個資57次 桃市2線3星警官和解獲緩刑

楊員利用警政署「警政知識聯網」中的勤區查詢系統、刑案資訊系統,查詢分居妻子個資。(資料照)

楊員利用警政署「警政知識聯網」中的勤區查詢系統、刑案資訊系統,查詢分居妻子個資。(資料照)

2022/06/30 14:15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警局2線3星楊姓警務正,2018年4月至2020年4月間,假借家戶查訪、執行戶口相關業務、警勤區查訪等理由,透過警政署「警政知識聯網」查詢分居妻子胡女個資,胡女察覺有異向桃園市刑警大隊寄出陳情信,清查楊員2年來總計查詢她個資57次,2人已於今年初離婚,桃園地院法官日前依涉犯公務員登載不實準公文書罪判處楊員1年徒刑,審酌他與胡女調解成立並履行完畢等理由,予以緩刑3年,緩刑期間付保護管束,參加法治教育2場次並向公庫支付30萬元。

楊員與胡女2018年因感情生變分居,胡女帶著2名子女離開,且未與楊員聯繫,楊員為了掌握胡女現況,利用「警政知識聯網」中的勤區查詢系統、刑案資訊系統查詢她個資,並在查詢用途分別輸入家戶查訪、執行戶口相關業務、警勤區查訪或是未填載,胡女察覺有異向警方檢舉,才發現楊員2年來總計查了她個資57次,楊員去年底被依「刑法」公務員登載不實準公文書罪、「個人資料保護法」第41條及44條公務員假借職務上機會非法利用個人資料罪起訴。

法官於判決中指出,楊員利用職權查詢他人個資,嚴重傷害國家公務員形象,使人民喪失對國家的信賴,法治觀念顯有不足,應予非難,惟念在他尚能坦承犯行,與胡女調解成立並履行完畢,兼衡素行、犯罪動機、手段、所生危害等理由,依涉犯公務員登載不實準公文書罪判處他1年徒刑、緩刑3年。

另,楊員被起訴違反個資法,法官認為無證據證明他利用職務之便查得個資後,有將資料傳給他人或是用做其他用途,檢察官舉證僅及於楊男查詢個資的動機,與個資法主觀要件不合,由於此與公務員登載不實準公文書罪有想像競合裁判上一罪關係,被訴個資法部分不另諭知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