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察院長提名引爆藍綠立委拉扯互告 均不起訴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控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從後方勒脖,北檢則認定,議事衝突屬於政治性的議事杯葛行為,受立委言論免責權保障。(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控遭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從後方勒脖,北檢則認定,議事衝突屬於政治性的議事杯葛行為,受立委言論免責權保障。(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22/06/29 10:4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監察院長陳菊前年被總統蔡英文提名前,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占據立法院議場抗議,引爆藍綠立委推擠衝突,事後藍委洪孟楷控告綠委吳秉叡傷害、強制,吳秉叡也反控洪孟楷強制罪;台北地檢署調查期間,洪孟楷撤告傷害,非告訴乃論的強制罪部分,檢方認為議事衝突屬於政治性的議事杯葛行為,受立委言論免責權保障,今將2人均不起訴。

洪孟楷提告及挨告後,經檢方傳喚未到庭。吳秉叡庭訊時則不否認有從背後以手臂鉤住洪孟楷的頸部拖行等行為,但吳秉叡供稱,當時因為主席台被佔據,會議遭阻擋進行,民進黨團就是要處理,這是憲法上的問題,他此舉沒有要傷害洪孟楷的意思,也沒有強制的犯意,只是因為要排除議場障礙,難免會有拉扯,目的是要讓立法院順利開會,維護立法權的行使。

檢方勘查立院現場直播錄影檔案發現,事發當天早上,立法院因審查監察院長人事案,議場主席台附近被多數國民黨立委佔據,議事因而中斷,吳秉叡等綠委進入議場後,先後發生多起委員間互相推擠、拉扯的情形,場面混亂,當時洪孟楷從主席台上被架離後,遭吳秉叡自後方以手臂鉤頸的方式向後拖行及倒地。

檢方認為,此衝突起源於不同黨派立委對於監察院長人事案同意權的行使意見不一,因此發生爭執,在場的立委是基於捍衛自身政黨立場,才在主席台發生肢體衝突,雖然吳秉叡對洪孟楷使出以手臂鉤頸,並導致洪孟楷遭拖行倒地,手段雖較為激烈,但此舉仍屬於各自基於不同政黨立場,為表達政治意見所為,難認主觀上有妨害對方或其他立委行使職權的不法犯意,因此不構成強制罪。

2020年6月29日早上11時許,國民黨團佔領議場而遭民進黨團清空,雙方於清場過程爆發激烈肢體衝突,洪孟楷稱遭綠委吳秉叡、張宏陸等人聯手攻擊,張宏陸也反批洪孟楷先無故偷襲綠委邱議瑩,邱議瑩事後也在臉書上證實被洪孟楷推打,並提到駐衛警說她駐守後門的行動救了很多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