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致歉!3度通知百歲失智人瑞出任國民法官 承諾檢討制度

司法院向張姓百歲人瑞與家屬致歉。(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向張姓百歲人瑞與家屬致歉。(記者吳政峰攝)

2022/06/28 23:01

首次上稿 21:42
更新時間 23:0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國民法官制度即將於明年上路,各地院緊鑼密鼓進行模擬開庭,沒想到桃園地院竟然沒注意抽到一名101歲的張姓失智人瑞出任國民法官,還三度通知她到庭,引發女兒投書痛批「離譜」!司法院28日得知後,趕緊發聲明道歉。

司法院指出,桃園地院為辦理國民法官制度模擬審判,依國民法官法規定,造具備選國民法官初選名冊、複選名冊,並通知列入名冊的備選國民法官申告有無參與審判的資格,雖然張女士的女兒於張女士被列入複選名冊後,就向法院申告母親年屆101歲,且居住在安養院,但因為她並沒有法定不得擔任國民法官的情形,所以仍然被列在複選名冊內,造成後續再次接受到法院寄發邀請擔任候選國民法官的通知。

司法院非常感謝這位人瑞的女兒提出意見,也對造成若干不便表示歉意。司法院提醒所有國民,在國民法官制度實施前的模擬期間,各法院是以邀請的方式通知國民到庭參與模擬審判,歡迎國民踴躍參與、體驗,民眾接獲通知後,如果評估認為確實有參與的困難,也可以向法院表明,請不用過度擔憂。

司法院解釋,國民法官法第3條第2項規定,國民有參與審判的權利與義務,所以法院抽選備選國民法官、候選國民法官與進行相關資格審查,都會以嚴謹慎重的態度為之;另一方面,國民法官法第16條規範精神,民眾如符合拒絕參與審判的事由(如年滿70歲以上),且依法拒絕參與審判,有不參與審判的權利,為能在維護國民參與審判權利同時,也避免過度影響國民生活。

司法院說明,國民法官制度將於明年1月1日正式上路,全國國民參與司法審判是影響社會深遠、至關重大的司法改革,因此在制度正式上路前的準備階段,特別委請各法院密集辦理實務模擬法庭,以求及早發掘問題,事前因應準備。

司法院強調,將於制度正式實施前,儘速於施行細則擬定相關配套,研究是否可於認定國民符合法定拒絕參與審判情形,就可於更早的階段予以排除,以資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