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合一選舉競爭激烈賄選機率高 蔡清祥曝檢方查察重點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接受本報記者林慶川(右)專訪時表示,本次九合一選舉將加強查緝數位賄選。(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接受本報記者林慶川(右)專訪時表示,本次九合一選舉將加強查緝數位賄選。(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06/24 11:2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長蔡清祥接受本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時直言,年底的九合一選舉競爭激烈,容易產生賄選,法務部已於三月間訂定查察賄選的工作綱領,請檢察官加強查察數位賄選、假訊息與境外資金介入選舉。

蔡清祥指出,本次九合一選舉確實跟過去有所不同,主因是選舉種類繁多,而且候選人也很多,因此競爭非常激烈,舉例來說,地方型的選舉容易產生賄選的情形,而假訊息傳播迅速,須及時地遏止;境外資金與勢力的介入,也是這次選舉可能面臨到的挑戰。

蔡清祥表示,法務部三月間訂定查察賄選工作綱領,頒發給各地檢署遵循,五月成立「查察賄選暴力的督導小組」,各地檢署也成立執行小組,利用科技偵查方法向上溯源,這都是都是提前部署。

蔡清祥強調,過去賄選使用傳統的金錢或是送禮物方式,但科技日新月異,這次不排除改用新興的數位支付工具來賄選,譬如行動支付或電子錢包等等;檢調也會速查假訊息,如果查明事實真相,應立即澄清,避免影響到選舉;此外,對於境外的勢力跟資金的介入選舉,檢調也會透過打擊地下通匯,避免不當金援侵台影響選舉。

蔡進一步說明,科技發展還有新興支付工具的日益普及,可能成為新的賄選手段,所以法務部已針對此現象,請調查局還有高檢署成立虛擬貨幣查察中心,善用現代科技了解金流的去向,另外也跟虛擬貨幣的交易所建立聯繫平台,這個都能夠有效地來防止新興數位工具來做賄選,來影響選舉。

本報記者林慶川專訪時提及賄選手法五花八門,過去有哪些較特殊的賄選手法?蔡清祥指出,曾聽過殺豬殺羊分送給有投票權的人,影響其選舉意願;有人說「我幫你整個大樓做清消,做消毒來服務」,影響投票的傾向;也有假借著關懷老人給予慰問金;另外,假借聘請志工、給他好處,影響投票意願,都是不同型態的手法,且每一年都會變形,法務部與檢調將密切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