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登記也要取得原住民身分 西拉雅族釋憲案6/28辯論

憲法法庭預定6月28日召開西拉雅族釋憲案言詞辯論。憲法法庭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憲法法庭預定6月28日召開西拉雅族釋憲案言詞辯論。憲法法庭示意圖,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2022/06/23 14:3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規定,平地原住民必須要向戶政事務所登記,才能獲得原住民身分,一群擁有西拉雅族血統的萬姓原住民認為血統不該受到登記與否限制,提起訴訟,承審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質疑該法違憲,聲請大法官解釋,憲法法庭預定6月28日召開言詞辯論。

憲法法庭23日指出,西拉雅族釋憲案預定6月28日9時進行言詞辯論,屆時將開放旁聽,並同步啟動網路直播。

言詞辯論的爭點為「原住民身分法」第2條第2款:「本法所稱原住民,包括山地原住民及平地原住民,其身分之認定,除本法另有規定外,依下列規定:……二、平地原住民:臺灣光復前原籍在平地行政區域內,且戶口調查簿登記其本人或直系血親尊親屬屬於原住民,並申請戶籍所在地鄉 (鎮、市、區) 公所登記為平地原住民有案者。」是否違憲?理由為何?

本案源於原住民身分法規定,平地原住民必須透過登記才能取得身分,但從日治時期至今,只給一段時間供人登記,超過期限就無法登記,導致許多人因為爸媽或祖父母當年沒去登記,而喪失原住民身分。

台南一群萬姓的西拉雅族人認為該規定不合理,興訟要求取得原住民身分,受理的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原本以實務上採形成性原則(有登記才能取得身分)為由,駁回其訴,但上訴到最高行政法院之後,合議庭改以確認性原則(有血統就有身分)為由,撤銷發回更審。更一審質疑法條違憲,聲請釋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