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察收賄鑽道安漏洞案 11人收押3交保

涉案警員(圖左)獲得交保。(記者王定傳攝)

涉案警員(圖左)獲得交保。(記者王定傳攝)

2022/06/23 08:27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新北地檢署偵辦新北、桃園及新竹3地9名員警涉嫌收賄,配合代辦業者開不實罰單,鑽「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漏洞一案,21日依涉犯貪污治罪條例及刑法偽造文書罪嫌約談涉案員警、證人等79人到案,22日訊後聲押7名員警及代辦業者、檢驗員共14人;新北地院法官陸續開庭,已裁定收押禁見4名警員、6名業者及1名檢驗員,3名員警獲5萬至1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全案共有4警6業者1檢驗員共11人收押禁見。

檢方總共約談38名被告,這14名被告因涉收賄、圖利、偽造文書等犯罪嫌疑重大,且有串證、逃亡、湮滅證據之虞,且部分犯罪係最輕本刑5年以上之重罪,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有2名員警獲檢方各10萬元交保,其餘12名被告則以3萬到10萬元不等交保,另有10人無保請回。

法院裁定收押禁見者,分別為時任桃園市警局平鎮分局警備隊鄭姓警員、新北市警局樹林分局李姓員警、、黃姓警員及板橋分局廖姓警員;樹林分局余姓及馬姓警員各獲5萬元交保、謝姓警員10萬元交保。

新北市警局表示,涉案人員遭羈押即「停職」;若交保,警局將全力配合檢察官指揮偵辦,依法秉持「不掩飾、不護短、不輕縱」態度,從重追究涉案人員行政責任,展現決心以維警譽。

依道路交通處罰條例規定「行車速度,超過規定最高時速60公里」、「在道路上蛇行,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車」等行為,可吊扣汽車牌照6個月。

據了解,涉案的租賃業者及民眾初估約有上百人,他們大多因超速60公里而被吊扣牌照,其中不乏瑪莎拉蒂、法拉利、賓士等名車,他們為了想減少租車損失或早日讓愛車合法上路,找上監理黃牛詢問,並聽從建議未將牌照繳回。

據調查,監理黃牛涉透過白手套向員警行賄,雙方的合作模式分兩種,第一種是約在固定地點,由員警開立虛偽不實的「已領有號牌而未懸掛或不依指定位置懸掛」舉發單,讓牌照被吊銷,第二種則是連碰面都沒有,員警直接開不實舉發單,藉此手法,車主可避免汽車移置保管,且僅須繳違規罰鍰即可領取新牌照上路。

檢調並發現,有代辦業者涉嫌以每件數千元價格,向代檢廠及台北監理站基層檢驗員行賄,讓原本就不會通過的汽車,成功驗車過關。

檢察官楊唯宏21日指揮新北處、內政部警政署政風室、新北市警局、新北檢檢察事務官,兵分29路,搜索樹林警分局三多及樹林兩間派出所、桃園市警局平鎮分局警備隊、新竹縣警局竹北分局六家派出所、凱銳汽車代檢廠及被告住處等,併查扣手機、電腦主機等證物,約談被告38名、證人41名到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