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長幫失智里民代辦「以屋養老」 竟盜領百萬安養金還A走房產

前鳳山區誠德里長楊弼勝(右)和妻子蕭秀貞(左)幫失智里民代辦「以屋養老」,竟盜領百萬養老金再偽造文件A走房產。(資料照;本報合成)

前鳳山區誠德里長楊弼勝(右)和妻子蕭秀貞(左)幫失智里民代辦「以屋養老」,竟盜領百萬養老金再偽造文件A走房產。(資料照;本報合成)

2022/06/21 20:22

首次上稿 11:49
更新時間 20:22 新增里長回應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前高雄市鳳山區誠德里長楊弼勝得知里內蘇姓老婦患有失智症,家人無法照顧,於是安排蘇婦進安養中心,蘇婦妹妹滙了127萬作為姊姊安養費用,楊男竟盜領一空,還把蘇婦的房子過戶到妻子蕭秀貞名下,再拿去抵押借款420萬,用來清償自己千萬債務,高雄地院依偽造私文書罪判楊男徒刑1年、妻子蕭女徒刑6月,緩刑3年。

判決指出,蘇姓老婦獨居在鳳山誠德里,2015年時,蘇婦走路跌倒加上患有失智症,無法自理生活,楊弼勝得知後,去台南找蘇婦妹妹商量,由他安排蘇婦進安養中心,蘇婦妹妹代姊繳納安養費用,如果錢不夠用,再用「以屋養老」方式,把蘇婦名下的房產拿去銀行借款,支付後續的安費中心費用。

蘇婦妹妹同意後,滙了127萬元到姊姊的郵局帳戶,沒想到這筆錢加上姊姊郵局裡原本的2萬多元存款竟被楊男領光,安養中心沒收到蘇婦的養護費用,去函向妹妹催繳,妹妹一查後驚覺,她滙的錢不但被領光,甚至姊姊名下的房產也遭人過戶。

妹妹告發後,檢方查出,楊男在外積欠1、2千萬債務,且信用破產無法向銀行借錢,於是偽造相關文件證明,把蘇婦的房子過戶到妻子名下,再找不知情的梁姓女友人,用房子抵押借款420萬元。

高雄地院審理時,楊男扛下所有罪責,並替妻子開脫,指稱妻子的銀行帳戶、印鑑等都是他保管使用,妻子不知情此事,並與蘇婦妹妹達成和解,願意賠償350萬元,調解時當場拿出80萬元。

蘇婦妹妹不願追究,也無意再處理姊姊的房產,同意楊男提出的賠償方案後,放棄所有請求權,法官認定本案犯罪所得350萬元依法沒收外,法院依偽造私文書罪判楊男徒刑1年、蕭女徒刑6月,緩刑3年,可上訴。

楊弼勝接獲判決後喊冤說,他當時是受到蘇婦妹妹委託,協助處理她姊姊的安養問題,雖然有把錢領出來,但那是要付蘇婦的安養費,絕不是要放進自己口袋,但當時他剛好遇到其他案件被收押,人在看守所的他無法如期付款才會造成誤會;法院審理時,蘇婦的妹妹也有出示委託書,證明他不是詐欺和盜領蘇婦家產,法官也採信他的說詞,讓他僅被依偽造文書罪輕判。

前鳳山區誠德里長楊弼勝(左)和妻子蕭秀貞(右)幫失智里民代辦「以屋養老」,竟盜領百萬養老金再偽造文件A走房產。(翻攝楊弼勝臉書)

前鳳山區誠德里長楊弼勝(左)和妻子蕭秀貞(右)幫失智里民代辦「以屋養老」,竟盜領百萬養老金再偽造文件A走房產。(翻攝楊弼勝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