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妨害前高雄市議長名譽 「鋼鐵韓粉」醫師判賠35萬

前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控告鋼鐵韓粉醫師黃義霖妨害名譽,除判刑、易科罰金,民事方面法官也判賠35萬元。(資料照)

前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控告鋼鐵韓粉醫師黃義霖妨害名譽,除判刑、易科罰金,民事方面法官也判賠35萬元。(資料照)

2022/06/20 22:26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鋼鐵韓粉」醫師黃義霖前年在罷免前高雄市議會議長康裕成總部成立時,公開質疑康裕成在議長選舉中收受500萬元賄款,被控涉嫌妨害名譽,高雄地院判刑4個月,得易科罰金;康裕成提民事求償精神慰撫250萬元,黃義霖主張康裕成是前議長、現任議員,屬公眾人物,他是基於對公共關心之事務發表言論,但高雄地院不採信,判黃義霖敗訴,必須賠康裕成35萬元。

判決書指出,前議長康裕成控告黃義霖前年9月間在罷免她的總部開幕會中,向到場人及媒體發表「她(指康)原來是高雄縣的縣議員,她當時的高雄縣議會選議長的時候,她也是照拿500萬」、「高雄市議長選舉的時候她也是拿500萬,可是我們地方的檢察官竟然判她無罪」等言論。

另前年在雄檢外人行道上,黃義霖又對韓粉及支持者公開說了一次,康裕成認為,被告發表兩次言論指涉收賄情事不實,已侵害名譽權,提告請求賠償精神慰撫金100萬元、150萬元,共250萬元。

被告黃義霖表示,因餐會聽聞友人轉述於朱安雄欲參選議長期間,曾收賄500萬元,才誤會康裕成因收賄遭移送偵辦,但未被起訴;又因訴外人網紅「比特王」欲採訪被告遭偵查原因,當時並未提及康裕成有收受賄賂,至於指稱「貪污」的部分,是指康裕成於2015年擔任高雄市議會議長期間,因詐領助理費而被判刑之事情,自認未侵害名譽權;況且康裕成屬公眾人物,他基於對公共關心之事務發表言論,實屬善意、適當討論可受公評的事項。

法官審酌康裕成為政治人物,過往之廉潔程度及是否涉犯刑事案件對其聲望實有重要影響,且被告發表批評言論,已足使社會大眾對當事人產生負面評價,被告公開發表的言論,未經合理查證再行發表,也未修正其可能具偏誤的主觀事實認知,因此,判黃義霖賠康裕成35萬元精神損失,全案還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