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電扇、冷氣電器火災 彰縣今年已發生4起

電扇是電器火災的殺手,尤其是老舊電風扇也要定期檢修。(記者劉曉欣翻攝)

電扇是電器火災的殺手,尤其是老舊電風扇也要定期檢修。(記者劉曉欣翻攝)

2022/06/18 20:13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炎炎夏日必備的電風扇與冷氣機,竟是名列電器火災的危險殺手!彰化縣消防局指出,今年以來,全縣已發生2起電扇火災與2起冷氣機火災,其中有半數都是發生在半夜。

消防局指出,從今年迄今所發生的電扇與冷氣機火災案件來看,電扇是家用電扇,冷氣方面則是窗型與分離式都有,這代表電器火災案件的發生,與民眾息息相關;除了1件是發生在體育設施場所以外,其餘發生地點都是民宅。

消防局提醒,大多數民眾都覺得電風扇很安全,反而容易忽略故障的問題,冷氣一旦有問題,就會去師傅來修理;但事實上,這兩種夏季最常用的家電,只要有運轉不順或是故障,都必須提高警覺,因為彰化縣今年的電扇與冷氣機火災,就有半數都是發生在半夜,還好發現得早,才沒有造成傷亡。

其中有一起冷氣機火災案件,就發生在半夜,屋主半夜覺得冷氣怎麼都吹不冷,又聞到有冒煙味道,起床查看才發現原來屋外窗型冷氣冒煙了,趕緊報案;另起冷氣機火災則是住戶覺得分離式冷氣每次開就跳掉,正要找人來維修時,剛好小孩回家覺得熱,不知情下打開冷氣,室外機就起火了。

消防局呼籲,要預防電扇起火,當電扇內部配線短路、電源線短路、馬達線圈過熱、電容器故障,就是電扇在發出警訊,尤其是發現扇葉轉動會「卡卡」,建議就要送修,更要避免任意無限制使用延長線。

在預防冷氣機火災部分,一旦在使用時發現冷氣不涼,或是有燒焦異味,冷氣運轉會有異常聲音或是出現不正常跳電,建議立即停止使用,拔除插頭,儘快找專業人員來檢修,也要留意有無異物入侵。

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起火燃燒,原來是先前已出現跳電,不知情的家人返家一打開冷氣就傳出火災。(記者劉曉欣翻攝)

分離式冷氣的室外機起火燃燒,原來是先前已出現跳電,不知情的家人返家一打開冷氣就傳出火災。(記者劉曉欣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