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25歲警員舉槍自戕 所長被爆是職場霸凌慣犯

花蓮25歲警舉槍自戕,任職單位的林姓所長(見圖)被爆料是職場霸凌慣犯,但警方駁斥,回應他是工作要求標準高,「對事不對人」。(爆料者提供)

花蓮25歲警舉槍自戕,任職單位的林姓所長(見圖)被爆料是職場霸凌慣犯,但警方駁斥,回應他是工作要求標準高,「對事不對人」。(爆料者提供)

2022/06/16 09:18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連續2日國道警察局、花蓮警分局,均發生25歲柯姓、林姓年輕警員舉槍自戕憾事,外傳是被「職場霸凌」,但都遭警方駁斥。不過花蓮有警界人士私下向多家媒體爆料,林員任職單位的林姓所長是職場霸凌慣犯,長期言語斥責下屬,更會「刁假」,對待新進同仁就是「下馬威」,還要「面壁思過」,並提供2年前他在前任職單位勤前教育的偏激言論影片佐證。對此,警方回應,過去影像與事件(自戕)無法聯結,已多次要求所長修正嚴厲管教方式。

花蓮警分局長呂育騰接受媒體採訪回應,影片是在林員還沒調來前發生的事,跟這件事情沒辦法聯結,若要聯結對所長有失公允,他事後都有修正,總要客觀評論。

他說,影片拍攝內容為所長2年前剛初任,言語表達上失當一點,被控霸凌慣犯一說,因每個人的言語認知感不同,經了解是他工作要求標準較高,都是針對業務工作成果而非個人,「對事不對人」;林現在落寞又自責,對於工作要求被誤解,有心人還用2年前的影片聯結這次事件,覺得不公平。

呂育騰坦言,林姓所長管教方面嚴厲,各組長都曾建議「現在社會不能用強壓方式對待同仁」,他後來也有持續做修正。林員倒臥血泊時,所長第一時間下去急救,且事後心情低落、徘徊案發現場,局內擔心派員關懷,未來會請各所加強關心同仁,避免憾事再次發生。

林員選在警察節當日自戕行為震驚警界,加上前1日才發生國道警察自戕憾事,據傳2起都與「霸凌」有關,引起基層員警躁動,呼籲警政署正視職場霸凌一事,一改學長、學弟制陋習;有員警還在靠北警察臉書留言寫道「本身也經歷過同事兼好友舉槍自戕,就算過了2年,那份心情依舊縈繞不去,如今警察節看到同個地區的市區分局又傳出憾事,千言萬語匯作一句『好好活著才是對那些摧殘你的人最好的報復。』

據花蓮某員警爆料的近2分鐘影片內容,林姓所長2年前在其他單位任職,疑因同仁沒有妥善處理所內垃圾問題,勤前教育時說出「為什麼不去自殺」、「活著要幹嘛,覺得活著很痛苦,那就自殺嘛!死掉就什麼都沒有了」等偏激言論,甚至語帶施壓「要不要做警察,不要就離職,報告交了我就同意」,認為大家不要浪費彼此生命。

他還強調「講這個到底錯在哪裡」、「很符合哲學上的邏輯」,甚至覺得過程被錄音、錄影出來都沒關係,接著說「不好好做,上班不上 ,然後交代的事情不做,業務沒用好,到底想要幹什麼?」清垃圾都要開智慧,「小學生該教的事情我要講2次?」有時候講這個很浪費生命,讓主動打掃的人情何以堪,看見自己的同事為這種「咖小」、「爛人」浪費人家的生命,實在很不悅。

爆料者透露,林姓所長對待下屬極其嚴厲,對新進同仁出錯容忍度低,時常會用鋒利話語刺激,不少警員受不了情緒勒索,壓力大到乾脆選擇轉調單位或離職,這些年「逼走多人」,搞到原懷有守護社會正義熱忱的同仁身心俱疲。

資深退休所長也跳出爆料,早聽聞這名所長「作為」,對待新進同仁就要「壓落底(用威權強力要別人服從)」,還叫犯錯下屬「面壁思過」,種種強硬行徑遭人詬病,難怪現在出事了,基層會群起反彈,呼籲督察單位介入調查,切勿「官官相護!」

「只適合當朋友,不能當同事、長官!」不過有另名曾共事過的員警緩頰,他個性屬「雞蛋裡挑骨頭」,彼此在公事上不合,若跳脫警察身份,私下還是能吃飯聊天。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安心專線:192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花蓮警分局警察節當日發生25歲林姓警員舉槍自戕憾事。(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警分局警察節當日發生25歲林姓警員舉槍自戕憾事。(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