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5位主任檢察官滿4年 2人吃負評仍通過連任

法務部近年來要求檢察長如實考核,連帶讓基層更加願意表達聲音。(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近年來要求檢察長如實考核,連帶讓基層更加願意表達聲音。(記者吳政峰攝)

2022/06/14 12:5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一審主任檢察官一任4年,得連任一次到8年,基層檢察官的意見是連任與否的重要指標,因採具名制,過去基層幾乎不願意寫負評,惟近年來風向轉變,逐漸有人勇於表達意見,而負責審查的職期審查會亦如實查核,去年即有一位主任因此主動離職,今年再有兩人被打負評,但因內容不明確,審查會仍通過全體25位主任的連任案。

職期審查會每年6月召開例行性會議,討論任滿4年的主任連任案以及主任每年度的續任案,在此之前,法務部會廣發問卷調查表給各地檢署檢察官,請他們針對署內主任提供連任或續任與否的意見,包括操守、能力、身心狀態、敬業精神、領導統御等指標,並填選是否同意該名主任連任。

因採具名制,基層一般通常不願意寫主任的壞話,以免被找麻煩,導致過去只要一獲遴選當上主任,就可以做好做滿8年,甚至還有不適任的人因為論資排輩的關係而當上襄閱,影響地檢署的聲譽。

惟近年來法務部三申五令要求檢察長如實考核檢察官的能力,以保護多數認真負責檢察官的威信,這股風潮也連帶讓基層開始願意表達意願,去年即有一名主任因為被基層填寫「關心」他人案件,在職期審查會調查期間,決定掛冠求去離職。

今年共有25位主任職期滿4年,由於傳出將從嚴審查連任案,許多人「剉咧等」,紛紛探詢誰被打負評,憂心自己中箭落馬,恐成為少數無法連任的主任,面子不知往哪擺。

從回收的問卷顯示,確有2名主任分別被評為不適任,但內容不夠明確,難以調查,職期審查會參酌同署其他檢察官的意見,發現該2名主任在其他人的問卷調查中,均獲評可以連任的回饋,綜合討論與評價後,最後仍通過2人的連任案。

今年共有25名主任檢察官滿4年,全數獲得審議通過連任;另有21名主任滿8年,依法必須卸任,升上二審或回基層辦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