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事官轉任檢察官 法部今年再開出10個名額

法務部今年開出10個檢察事務官轉任檢察官的需用缺額。(資料照)

法務部今年開出10個檢察事務官轉任檢察官的需用缺額。(資料照)

2022/06/09 16:3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檢察事務官襄助檢察官處理案件的程序事項,對案件的掌握度高,法務部為了落實司改國是會議的檢察官來源多元進用決議,特別闢設了檢事官轉任檢察官的途徑,去年已有10人透過此模式搖身一變為檢察官,今年法務部再開出10個需用名額,目前已有10名檢事官報名遴選。

我國目前進用檢察官與法官的管道主要透過國家特考,但有些人進入職場後,辦案的想法與手段被批評不知民間疾苦、與社會脫節,司改國是會議遂決議改採多元進用方式,也就是除了考試外,也讓其他領域的人有機會出任司法官。法務部考量檢事官的性質與檢察官部分雷同,進用後可以無縫接軌上手,特別闢設轉任途徑。

檢事官目前最高為薦任九職等,雖然法院組織法中有「主任」一職,但該職為都市傳說,從來沒有人出任過,造成檢事官敘薪到了薦九後即停滯,而今法務部新增轉任檢察官途徑,鼓舞了這些人的士氣。

只要在檢事官一職任滿6年,通過律師高考及格,即符合報名轉任的消極資格,全國目前共約530名檢事官,其中29人具有律師資格,這些人只要報名,並呈上之前協助檢察官辦案的書類送審,檢察官遴選委員會就會開始篩選。

法務部去年開出10個需用名額,共有23人報名,最後10個名額足額錄取;今年也開出10個名額,目前有10人報名,惟因許多強手去年就報名參加,今年不一定會足額錄取。

遴選委員近期開始四處私下探詢每位報名者的風評、辦案能力、學識、品操、敬業精神、精神狀況等指標,力求完整了解其人格圖像究竟是否擔任檢察官,換言之,一位適合當檢事官的人,在學識上面可能無問題,但容易爆走、易怒或出言不遜的話,亦不適合出應具高道德標準的檢察官。

一名檢察官提醒,去年申請轉任檢察官的檢事官均為一時之選、精銳盡出,今年或許也有不少優秀人才,但法務部在舉才時,應以最嚴格的標準進行篩選,寧缺勿濫,才能保障當事人權益。

主任檢事官 都市傳說可望成真

此外,法務部研議把「主任檢事官」這個都市傳說落實為真的職位,並擬打開薦九天花板,擬設計簡任十職等的檢事官以及簡任的主任檢事官兩職,此舉可望讓申請轉任檢察官失利的檢事官仍能保有升官希望,進而鼓舞士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