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國移工自製獵槍打鳥加菜 瞎扯台灣原住民也能用獵槍

孟迪自製獵槍打鳥,律師辯稱台灣原住民也能使用獵槍,應該「類推適用」,圖為原住民使用獵槍,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孟迪自製獵槍打鳥,律師辯稱台灣原住民也能使用獵槍,應該「類推適用」,圖為原住民使用獵槍,與本案無關。(資料照)

2022/06/08 12:33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泰國移工孟迪於2020年間,在中市大安區的宿舍內土法煉鋼,自製具殺傷力的獵槍,去年(2021年)於堤防道路獵野鳥,想為自己「加菜」,被警方查獲,他的辯護律師卻說,應「類推適用」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原住民可以持有獵槍,法官卻認為,該條例第20條是考量原住民因生活需要而可使用獵槍,孟迪是泰勞,不是原住民,豈有「類推適用」之理?判決徒刑2年6月,併科罰金2萬元,可上訴。

判決書指出,孟迪(MONTREE)國小畢業,在泰國有祖父母、父母與配偶、子女3人,他到台灣工作時,於中市大安區的移工宿舍內,用土剷、廢棄鋼板、廢棄鋼管等材料,自製扳機、槍管,再用工業釘槍的火藥當動力,自製一把獵槍,可以發射彈丸,且具有殺傷力,去年9月7日晚間9時許,於大安區東南三路的堤防道路上獵鳥,被大甲警方查獲,查扣槍枝1把與鋼珠3顆、工業釘槍火藥3顆。

孟迪宣稱,他想要加菜,才土法煉鋼自製槍枝打鳥,其律師則說,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的第20條,容許原住民持有獵槍,孟迪應該「類推適用」此法條。

台中地院法官卻認為,此法是考量原住民使用獵槍,有生活上的需要,用法律制裁持有生活的必需品,會傷害原住民的人權,但孟迪是泰國移工,不是原住民,文化背景也不同,自無「類推適用」之理,依非法製造可發射金屬具殺傷力槍枝罪,判處徒刑2年6月,併科罰金2萬元,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