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方支付淪詐騙漏洞 立委促修正契約、專案查核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郭國文今共同舉行記者會。(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左)、郭國文今共同舉行記者會。(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2/06/08 11:2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郭國文接獲陳情,有詐騙集團利用網路釣魚取得消費者信用卡資訊後,利用某第三方支付軟體,短短2小時內盜刷8次共19萬元。鍾佳濱認為,對消費者網路金融保障應有最低門檻,第三方支付也不應讓歹徒有機會短時間盜刷大筆金額,經濟部、消保處與金管會應盡速修正相關定型化契約,加強警示機制,並對市面上第三方支付業者進行專案檢查。

受害者王小姐表示,她數日前於網路訂購屏東芒果時,遇到詐騙集團藏在農家粉絲專頁,偽裝成賣家請求提供信用卡資料。她提供信用卡資料與OTP動態密碼後,歹徒隨即以該資訊註冊某第三方支付並連結信用卡帳戶,短短2小時,她就被盜刷8次共19萬元。在報案後,她也在網路上找到其他幾位受害者。

鍾佳濱指出,依據聯卡中心統計,2021年全年刷卡網購盜刷金額達19.3億元,顯示網路詐欺的情況越來越嚴重。他分析,同屬於「嗶」經濟的電子支付與第三方支付,因為監理強度的差別,兩者對於消費者的保障差異也很大,相較於電子支付有身分認證機制、限額辦法、安控基準與定型化契約,第三方支付可說是放空城,僅有一紙定型化契約作保障。

郭國文質疑,不只第三方支付,這次遭盜刷的銀行,是否也要負起責任?2小時遭盜刷8筆應列入異常交易,難道銀行授權給第三方支付,就可以完全甩鍋?他認為,銀行與第三方支付都有責任保障消費者。

鍾佳濱表示,對於消費者的保障應有最低門檻,「就像ATM每次限領3萬、每天限領10萬」。經濟部、消保處所訂定的「第三方支付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自2014年以來皆未修正,應與時俱進。建議可參考電子支付的相關辦法,對不同的交易金額級距,分級訂定安全設計基準,並在定型化契約中納入「異常偵測機制」與完善「爭議處理程序」,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2位立委也建議,經濟部應盡速與金管會銀行局協調,要求第三方支付業者在發送OTP動態密碼時,應統一格式註明警語、發送來源與目的。此外,消保處應聯合經濟部、地方縣市政府商業處,對市面上第三方支付業者進行專案檢查,以確保消費者網路金融消費行為的安全。

消保處消保官王志宏回應,對於第三方支付定型化契約的相關修訂,以及專案查核部分,將請經濟部盡速提報修正草案進行審查,並督導經濟部進行查核業務。

金管會專委曹玉翎說,會做兩部分處理,一是與銀行公會討論如何在銀行端發送OTP動態密碼時,統一格式加上警語並註明發送來源;銀行局也將對第三方支付發送第8筆請款,銀行才與持卡人聯絡的情況,檢視其風險控管狀況。

經濟部專委李勇毅指出,部內將討論第三方支付定型化契約的相關修訂,朝保護消費者的方向努力。

詐騙流程示意圖。(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詐騙流程示意圖。(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郭國文建議強化相關措施,以保障網路消費者權益。(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郭國文建議強化相關措施,以保障網路消費者權益。(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近年網路盜刷金額、件數統計。(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近年網路盜刷金額、件數統計。(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網路盜刷佔信用卡詐欺金額比例。(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網路盜刷佔信用卡詐欺金額比例。(鍾佳濱國會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