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喝花酒、爽按摩護航廠商過關 北市4公務員逃過懲戒

懲戒法院判4名公務員喝花酒免議。(記者吳政峰攝)

懲戒法院判4名公務員喝花酒免議。(記者吳政峰攝)

2022/05/28 13:2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工務局簡、陳、趙、李姓4名公務員,2006、2007年間辦理多起工程案時,涉嫌接受招待喝花酒、免費按摩,護航廠商驗收或追加工程款,但直到2017年間才爆發。刑事部分,4人分被依貪污罪判刑1年到2年4月不等;職務部分,因北市府未在10年追懲時效內移送,懲戒法院日前判決免議。

公務員因為工作業務性質特殊,具有高度專業與保密性,違失或犯法行為不易馬上顯露,通常都是等到卸任或轉職後,後手或新任主管向前回溯稽核,才會從中找到不法的蛛絲馬跡,但為時已晚,多已超過懲戒權時效,故不少公務員的懲戒案最後均為免議,幸運逃過一劫,曾有立委注意到此問題,原欲提案拉長追懲時效,惟最後不了了之。

判決指出,李、簡2人辦理2007年辦理道路瀝青銑鋪工程查驗工作,分別擔任主驗人及監驗人,卻違反政府採購法施行細則等相關規定,於工程現場執行鑽心取樣共18顆樣體,在仍有8顆樣體尚未實施鑽心取樣時,先行離開驗收現場,任由廠商代表進行後續取樣作業,並接受廠商招待飲宴,續攤到有女陪侍的酒店喝花酒,高院更二審依貪污罪的收受不正利益罪,各判兩人2年4月刑,褫奪公權2年。

同年,趙、陳2人辦理另一起道路瀝青銑鋪工程,分別擔任主驗人及監驗人,於工程查驗結束後,接受廠商招待前往按摩,再由廠商刷卡支付按摩費。更二審各判兩人1年1月刑,褫奪公權1年。

而2006年的一起下水道主要管線埋設推進工程,廠商欲追加預算,邀約陳、簡二人前往KTV唱歌,並找來酒店妹坐陪。酒池肉林後,簡男簽核廠商的追加工程款公文。更二審各判兩人1年刑,褫奪公權1年。

北市府今年召開考績委員會審議,認為4名公務員違失情節明確,決議移付懲戒法院審理。由於4人的犯行是在舊的公懲法時期發生,故適用舊法。依舊制規定,違法失職行為終了之日起,至案件移送懲戒法院之日止,如果已逾10年,即應對被付懲戒人判決「免議」。

懲戒法院指出,4人的行為攸關公共工程品質良窳及人民福祉,竟未能謹守法紀、潔身自愛,收受不正利益,敗壞公務員風紀甚鉅,嚴重影響社會風氣及民眾觀感,損害政府廉能紀律形象,合議庭認為認應判處4人撤職。

但懲戒法院表示,本案違失行為,是在2006年與2007年間,台北市政府卻直到2022年才移送,已逾10年追懲時效,無從補正,合議庭依法只能判決免議。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