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台南店家圍騎樓阻礙斑馬線通行 市府責令拆除

南市北區公園路某店家以欄杆圍騎樓,阻礙民眾從騎樓通行斑馬線。(擷自臉書)

南市北區公園路某店家以欄杆圍騎樓,阻礙民眾從騎樓通行斑馬線。(擷自臉書)

2022/05/27 15:10

首次上稿09:56
更新時間15:10(市府責令店家拆除)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有夠離譜,把騎樓圍起來,行人怎過去?台南市北區公園路上有家新開的甕仔雞店,用欄杆把自家騎樓圍起來作生意,影響民眾通行斑馬線,台南市無障礙協會理事邱麗夙在網路社群PO上照片,籲請社會大眾正視騎樓占用問題,公私協力改善,「把行人空間還給我們」。

台南市政府獲悉後立即指派交通局、工務局及警五分局到場處理,現場員警責令店家即時清除並製單告發,並告誡店家不可再有類似違規行為,否則將持續舉發,決不寬貸。店家已於12時20分將圍籬拆除完畢,騎樓恢復暢通。

南市警5分局表示,今年迄今針對道路占用道路違規計已舉發57件,在取締過程中經常遭遇店家抱怨,且有部分商家並不覺得這樣算是違法,成效仍未能獲得大多民眾認同,將持續努力針對公園路、北門路、成功路、西門路及火車站周邊等違規占用嚴重路段,加強交通整理並排除道路障礙,還給用路人行的權利。

南市工務局表示,為改善騎樓通行不便困境,持續辦騎樓暢通計畫,每年由各區公所提報於其外牆(門前)往外推1.5米距離劃設綠色整齊線,並配合警力勸導或取締。

本身也是輪椅族的邱麗夙表示,公園路是她上下班必經之道,以前這裡是作麻辣燙店家,雖然店家有些營業工具,但是她勉強可以通行,現在改換甕仔雞店家,以欄杆把騎樓圍起來,雖然是在騎樓內,但是阻礙通過斑馬線,變相成了路障。

邱麗夙表示,可以理解店家為了營生,然而多數人並不知道這樣算是違法,「大家只會覺得這是我的房子為什麼不能圍」,由於身兼南市勘檢委員,知道一些法令規定,平時若遇到影響公眾通行情況就會主動通報,相關單位都有回覆處理,只是最近1999專線較忙打不進去。

邱麗夙表示,騎樓占用是長年老問題,市府相關單位努力改善中,只是「積非成是」情形普遍存在,騎樓路障多,她目前大都還是走在馬路上,每日祈禱「平安出門、平安回家」,將此事PO上社群,不僅是為行動不便的輪椅族發聲,也是為一般人爭取應有的權益,「把行人空間還給我們」,希望大家共同努力營造無障礙友善環境。

網友留言「傻眼了,我的國..」、「現在很多騎樓故態復萌,行人好像在走障礙賽,真是讓人無奈」、「這是在哪?太誇張了吧」、「騎樓是不能占用的,要給大家使用」;貼文cue台南市政府、市長黃偉哲、台南市政府警察局,獲得網友共鳴:「希望市長能看到並解決」。

欄杆圍騎樓,如同封鎖斑馬線通行。(擷自臉書)

欄杆圍騎樓,如同封鎖斑馬線通行。(擷自臉書)

北區公園路某店家以欄杆圍騎樓地。(擷自臉書)

北區公園路某店家以欄杆圍騎樓地。(擷自臉書)

市府派員處理,店家已將騎樓欄杆拆除。(台南市府提供)

市府派員處理,店家已將騎樓欄杆拆除。(台南市府提供)

店家已將騎樓欄杆拆除,恢復淨空(台南市府提供)

店家已將騎樓欄杆拆除,恢復淨空(台南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