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門町傳奇!他被宣告死亡10多年 撿到錢包後意外「復活」

施姓女大生在北捷西門站6號出口附近遺失錢包,警方循線找到拿走錢包的陳男並將他法辦,台北地檢署才發現他在法律上竟已被宣告「死亡」。(資料照)

施姓女大生在北捷西門站6號出口附近遺失錢包,警方循線找到拿走錢包的陳男並將他法辦,台北地檢署才發現他在法律上竟已被宣告「死亡」。(資料照)

2022/05/26 12:3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俗話說「人死不能復生」,但在法律上可不一定!陳姓街友離家10多年杳無音信,家人百般無奈,只好聲請死亡宣告,陳男因而從「活人」變成「死人」,後來1名施姓女大生在台北市西門町遺失錢包,警方循線找到拿走錢包的陳男並將他法辦,台北地檢署發現他在法律上竟已被宣告「死亡」,撤銷其死亡宣告讓他「復活」後,依侵占罪將他起訴。

去年3月,陳男在北捷西門站6號出口附近,拾獲裝有證件及30元零錢的錢包,警方受理報案後,沿線調閱監視器,終於發現是陳男撿走皮包,循線將他約談到案後函送法辦;不料,檢方調閱陳男的年籍資料,才驚覺他竟於2017年5月3日被新北地院宣告「死亡」。

陳男得知自己被家人聲請宣告死亡後,也感到莫名其妙,供稱他長期流落街頭,已10多年沒與家人連絡,不知自己已被法院宣告死亡。此外,他也否任侵占皮包,辯稱他撿到皮夾後翻看了一下,沒發現什麼有價值的東西,就隨手丟掉了。

檢方釐清陳男身分轉換的前因後果後,即向新北地院聲請撤銷死亡宣告,陳男隨即於今年1月28日被法官宣告復活,檢方則在陳男「重生」後,依侵占遺失物罪將他起訴。

關於聲請死亡宣告及撤銷的法律依據,民法第8條規定,失蹤滿7年後,法院得因利害關係人或檢察官的聲請,宣告死亡。若失蹤人為80歲以上,失蹤滿3年後即可聲請宣告死亡。若失蹤人是遭遇特別災難,可於災難結束滿1年後,宣告死亡。民法第9條則規定,受死亡宣告者,以判決內所確定死亡之時,推定其為死亡。而家事事件法第160條規定,宣告死亡裁定確定後,發現受宣告死亡者尚生存,得聲請撤銷宣告死亡的裁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