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棒假球案傷了球迷心 法務部替球員寫了一本法律教科書

法務部長蔡清祥(中)擔任職籃開球嘉賓。(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中)擔任職籃開球嘉賓。(記者吳政峰翻攝)

2022/05/25 22:4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棒球在台灣曾經風光一時,一度被稱為國球,但職業賽事接連傳出打假球簽賭案,傷了不少球迷的心,法務部為了重振體壇士氣,讓球員能自我防護,特別編了「新版球類運動法治教育手冊」做為選手們的法律教科書,期能讓他們遠離不法,維護良好的運動風氣。

法務部25日指出,2009年起,為遏止當時球員與教練的打假球事件,就與職棒聯盟建立合作防賭機制,時至今日,針對隸屬中華職棒聯盟的五支球隊,經由檢察機關與球團協力,由各球隊主場的地檢署與各該球團建立聯繫平台,啟動反毒、防賭機制,配合球團春訓期程辦理法治宣導、法律座談,以培養選手善用法律保護自己的能力。

比賽期間,各地檢署甚至會指派專責檢察官或檢察事務官到球場監賽,以具體行動保護選手安全並維護比賽的公平性。此外,法務部更編撰新版球類運動法治教育手冊(https://reurl.cc/GxnVRv),列舉球員、教練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以生動案例及深入淺出的解析,指導球員平常如何自我防護及阻絕不法等良策。

國內兩大男子職業籃球聯盟「P.LEAGUE+」及「T1」聯盟,今年初,分別提出與法務部共同防杜犯罪、遏止不法的合作計畫,法務部長蔡清祥不但欣然同意,更以行動力挺,規劃以「反毒 Defense防賭」及「反毒、防賭 Double Team」為合作主題,且先後於5月1日及14日,受邀親自出席,擔任兩個聯盟本球季例行賽事的開球嘉賓。

蔡清祥並於其中一場賽事接受賽前專訪,娓娓道來法務部如何推廣反毒、防賭以維護良好運動風氣。法務部還在現場舉辦「變裝化身反毒HERO」及「轉動多元戒毒、人生走向幸福」等創新法治宣導活動,吸引年輕人目光,讓反毒、防賭觀念隨著一場場的賽事深入民心。

法務部指出,我國代表團甫在東奧賽事創下歷來最佳成績,國人深感榮耀,為台灣運動發展帶來蓬勃發展的朝氣,為維護此良好的運動風氣,法務部與職業體育聯盟合作,防範犯罪滲入比賽,保障選手合法權益。

法務部編撰新版球類運動法治教育手冊,列舉球員、教練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記者吳政峰翻攝)

法務部編撰新版球類運動法治教育手冊,列舉球員、教練可能遇到的法律問題。(記者吳政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